安全管理网

炼铁厂2005年“12.10”煤气中毒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事故简要经过
2005 年12 月10 日22:20 分左右,4#高炉计划检修结束准备送风。喷吹除尘作业区横班班长郭某与班组员工做送风前准备工作。开净煤气热风炉盲板阀,松开阀后动作盲板开位,盲板阀开到位后夹紧液压杆动作失灵。郭某令岗位工高某按夹紧开关,然后自己用大锤砸液压杆使其动作,22:40 时管道煤气从未夹紧的盲板阀中串出导致郭某头晕,郭某自己下到平台上后晕倒,岗位工见状往下抬人通知调度室及救护站人员到现场进行抢救,送往医院诊治。
2、事故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横班班长郭某实施煤气作业前未按炼铁厂安全规定配代呼吸器,属违章作业,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班员员工对郭某违章作业未加制止,是造成事故的另一原因。
间接原因:班组粗犷式安全管理,班长带头违章作业,反映出各级主管安全意识淡薄,安全工作流于形式。
3、事故教训与启示(或预防措施)
实行煤气区域作业工作票制; 在煤气区域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提醒员工按章操作;到煤气区域作业必须佩带煤气报警器,抢修作业时有煤气防护站负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