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杭州下沙电子厂化学气体泄漏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 事故概述
2013年8月25日凌晨,杭州下沙的一家电子公司厂房发生了化学气体泄漏事故,1名工人中毒后被送医院抢救无效不幸遇难,其余两名抬离该工人的工友轻微中毒,经治疗已无大碍。据初步了解,该厂泄漏的化学气体为磷烷和硅烷,目前事发厂区已封锁并停产,安监部门正在调查事故原因。另外,由于气体泄漏的总量较少,所以周边区域住户并未受到影响。
2 事故经过
8月25日凌晨4时许,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一股刺鼻的气味立刻就迎面而来。
据现场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在消防官兵到场之前,已经有1名被困工人和两名参与救援的人员共3人被送往医院抢救,“进去的两人中,有一个人进去不过十秒钟就感觉手脚发软。”
经过了解,消防官兵确认气体泄漏区域已无人被困,考虑到所携带的装备气密性不够好,救援人员决定先将厂中的所有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再将场地进行警戒,防止有人进入危险区域。
很快,消防特勤中队的增援力量也赶到事发地点,现场成立了处置小组。处置小组与该厂的技术人员先后几次进入厂房,进行有毒气体的浓度探测,经过几次探测都不能查出结果,救援人员推断,可能是化学气体残存量减少所致。
追踪 公司已停产,事故原因仍在调查
3 事故原因
初步了解此次事故,可能是存放在房间里面的磷烷和硅烷发生泄漏导致。消防救援人员告诉记者,“罪魁祸首”十有八九是工厂车间中的两个瓶子:“根据现场调查,基本可以确定是两个几十升容量的瓶子泄漏了化学气体。”
至于这次发生化学气体泄漏事故的原因,此前有人说是工人操作不当所致,也有消息称是装气体瓶子的放置出了问题,目前事发地点已被封锁,该厂也已全面停产,等待安监部门的检测和处理结果,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