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甲苯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5日

一、事故经过
上海某污水处理厂建造3个污水消化池,消化池的内墙需进行防腐处理,该施工项目由市政某公司转包给江苏武进县某防腐蚀工程队。污水消化池为直径10米、高5米的封闭式建筑物,顶部仅开有两个直径各为1米的出入孔。某年11月13日上午8:00 左右,四位工程队的工人为最后一个消化池的内墙涂刷氯磺化聚乙烯防腐涂料,涂料中含有甲苯。四位工人均未戴防毒面具进池作业,在洞口有两位女同志守望。上午9:00左右,在池内工作的四名工人感到胸闷,便到池外活动了半小时,略感好转后,又入池继续工作。在洞口守望的两位女同志于10:45离开岗位去买饭,11:05回到洞口,朝里探望时,发现四人已昏倒在地。将该四名工人救出时,均已神志不清、四肢抽搐,口吐白沫,抢救人员立即将他们送往医院抢救,医院诊断为急性甲苯中毒。
二、现场采样分析
当天下午职业卫生机构接到电话报告后,马上派员赴现场调查,经检测,消化池内空气中甲苯浓度为1701.0mg/m3—4734.5mg/m3,最高浓度超过国家卫生标准(100mg/m3)的46倍。
三、事故原因分析
主要是工程队安全卫生意识极差,管理混乱,无任何安全卫生操作规程,对工人又不进行职业卫生教育,因此工人无自我保护意识,明知使用的防腐涂料为有毒物质,消化池通风条件又极差,照样不戴防毒面具下池作业,感到不舒服时,仅上来透透气又下池作业,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对于这样一支无任何安全卫生防护措施的工程队,工程承包单位依然将项目转包给他们,发包方(建设单位)对此也不闻不问,因此,发包方和转包方也均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