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煤化工企业煤制甲醇项目甲醇车间“6.27”氮气窒息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1日

事故经过:6 月27 日下午18:00 左右,某煤化工企业煤制甲醇项目甲醇车间完成脱碳塔(T4001)氮气气密试验,约19:00 现场完成卸压处理,交付十一化建准备脱碳泵单体试车。十一化建六名钳工到距离地面 24.8 米的脱碳塔(T4001)第三层平台拆人孔,准备用消防水带为脱碳塔(T4001)加水,为脱碳泵(P4001A)单体试车做准备。20:00 左右十一化建人员打开人孔,把消防水带从人孔放入脱碳塔(T4001)准备加水。20:50 左右突然听到塔上有人呼救,十一化建的几名施工人员立即爬上脱碳塔营救
一、事故详细经过
6 月27 日下午18:00 左右,某煤化工企业煤制甲醇项目甲醇车间完成脱碳塔(T4001)氮气气密试验,约19:00 现场完成卸压处理,交付十一化建准备脱碳泵单体试车。十一化建六名钳工到距离地面 24.8 米的脱碳塔(T4001)第三层平台拆人孔,准备用消防水带为脱碳塔(T4001)加水,为脱碳泵(P4001A)单体试车做准备。20:00 左右十一化建人员打开人孔,把消防水带从人孔放入脱碳塔(T4001)准备加水。20:50 左右突然听到塔上有人呼救,十一化建的几名施工人员立即爬上脱碳塔营救,甲醇车间工艺人员张×在二层平台上听到喊声后立即打电话给甲醇车间主任胡×和主任助理梁×。
胡主任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往事故现场,并通知国泰公司调度室及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要救护车。21:00 左右十一化建的王×(男,26 岁)被救下,立即送到鲁化医院治疗。21:02 躺在塔内的马×(男,29 岁)被救出来,但已经神志不清。鲁化救援队员对马×实施不间断的人工呼吸和吸氧,并于21:30 送往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进行抢救。
事故发生后,公司领导非常重视,迅速组织协助十一化建对人员进行救治。
二、事故原因分析
(一)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在没有按规范要求办理相关票证的情况下,进入缺氧状态下的塔器内,造成窒息事故,属严重违章行为,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二)作业方案措施编制不全面、不细致,现场安全防范措施不完善,责任不落实,未配备呼吸器,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建设单位某煤化工企业煤制甲醇项目及监理单位**监理公司对本次作业方案措施审查不严格,现场监管不到位,控制不严密,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一)加强外包施工队伍安全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安全管理职责,落实外包施工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监理单位的监理责任和建设单位的监管责任,将外包施工队伍纳入日常安全管理。严格施工队伍的安全资质审查,加强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规范作业行为。严格执行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完善安全防护设施,严格安全检查考核,对现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停止作业,并严厉查处“三违”人员。
(二)严格化工特种设备作业管理。凡进入生产系统各种塔、器、箱、柜、釜、罐、槽、炉、井、沟、池、斗、仓,可能进人的较大机械动力设备以及其他通风不良的有限空间进行作业,必须提前申请办证,采取安全隔绝措施,进行置换、通风,切断动力电并使用安全灯具,按规定佩带合格的防护用具,派专人在器外监护并坚守岗位,有抢救的后备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