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炉气中毒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0日

内蒙古某企业,事故当天一名电石炉巡检工在四层环形加料机附近巡检设备过程中中毒,另一名工人发现后在措施过程中中毒,这起事故共造成两名工人死亡。

分析:电石生产过程中产生一氧化碳含量为75%左右的炉气,正常情况下炉内压力维持-5~10Pa,由于料管内充满原料阻力大于炉气压力,炉气不会克服炉料阻力上升泄露到四层料仓,由于当天环形料仓内料位偏低,操作工未及时发现并补充原料,导致部分炉气通过料管上升通过料仓与环形加料机(环形加料机为非密封设备)泄露,且巡检工未按照要求佩戴便携式CO报警仪,造成当场中毒,另一名工人发现后在未采取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进行救援,也造成中毒。

以上事例说明操作工对安全工艺不熟悉,巡检工安全意识淡薄,自我防范保护不足,企业对员工的安全培训及应急救援培训不足。

二、爆炸事故

1、青海省某电石企业,某车间一台电石炉检修过程中,另一台运行的电石炉停炉处理料面,期间发生爆炸,这起事故共造成三名工人死亡。

事故原因:在生产的电石炉停炉前炉压波动较大,且炉气在线气体分析仪损坏,在停炉前无法判断炉内氢气含量,停炉后未采取任何安全措施及未通知旁边检修人员撤离,导致在处理料面过程中水漏入熔池内发生炉内爆炸,造成现场三名工人死亡多人受伤的恶性事故。

2、黑龙江省某企业电石炉在生产过程中,操作工在未降负荷的情况打开炉门观察炉况,炉内炉压异常波动外喷将操作工烧伤致死。

事故原因:车间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工人在未降负荷的情况下,打开炉门观察炉况,由于炉内炉压波动释放大量炉气,打开炉门瞬间空气与炉内炉气快速混合燃烧,造成瞬间爆燃,导致实施开炉门操作的工人烧伤死亡。

3、内蒙古某电石企业在电石炉停炉观察炉内情况时发生大规模爆炸,导致当场的十几名工人死伤的恶性事故。

事故原因:停炉前生产过程中,气体在线检测仪长时间显示H2含量超标,为追求产量停炉检查一再推迟,迫于环保压力停炉后没有打开直排烟囱放散,且为缩短停炉观察时间减少产量损失,在没有确定炉内是否有漏水、炉内是否有安全隐患的情况下,提前安排维修工、巡检工、操作工聚集到炉盖周围做停炉后处理炉况的准备工作,导致在水大量漏入熔池后发生大规模爆炸,造成现场十几人死伤的恶性事故发生。

4、新疆某企业电石炉在清炉过程中发生爆炸,导致在场的一名工人死亡。

分析:该企业电石炉在检修清炉过程中,采用向炉内注水消耗电石的办法清炉,电石炉停炉前虽然已想尽办法将已生成的液态电石排出,但仍有少量伴随炉料留在炉内,清炉过程中注水的目的是将少量残余电石及石灰通过与水反应,由坚硬状态变为松散,但是过程中会释放大量的乙炔气及生成大量蒸汽。当时在场的一名工人工作过程中产生火花,由于乙炔气与空气混合后浓度在2.1~87%时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导致爆炸。

以上事故均为违章操作、违章指挥造成的,说明企业安全意识淡薄,预防及防护措施不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