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16”较大中毒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4日

事故时间:2013年1月16日22时15分
        事故类别:中毒和窒息
        伤亡情况:四人死亡,两人受伤
        事故概况:
        2013年1月16日22时15分左右,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攀钢集团成都钢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攀成钢)炼铁厂竖炉车间发生中毒事故,造成4人死亡,2人受伤(生命体征平稳)。
        单位概况:
        攀成钢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团结南路,国有企业,由原攀钢集团成都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和原成都钢铁厂于2002年5月重组而成。主要产品为无缝钢管和建筑钢材,年产量270万吨。
        事发炼铁厂设有烧结车间、竖炉车间、高炉炼铁车间等13个生产车间,现有员工约2118人。竖炉车间主要用于焙烧炼铁用球团。生产工艺流程为配料-烘干-润磨-造球-焙烧-冷却。烘干筒系统是竖炉的辅助设施,用于加热、干燥球团矿物料,主要由烘干筒、燃烧室等部分组成,燃烧室内煤气点燃后产生的热量用于烘干筒内矿物料。烘干筒直径2.5米,长度18米,出料端留有宽约为0.6米,高约1.8米的检修人孔。
        事故经过:
        2013年1月14日,炼铁厂开始竖炉的停产检修工作。1月16日18时,竖炉烘干筒操作人员确认烘干筒内检修完成,无人在筒内进行检修作业。18时50分,动力厂向炼铁厂竖炉车间送煤气。21时40分,竖炉车间煤气加压站启动煤压机,并开启煤气出站眼镜阀向烘干筒送气。22时,烘干筒系统燃烧室开始做点        火准备工作。22时15分,检修人员付于XX自进入烘干筒内中毒晕倒,先后有5名员工进入筒内施救,相继中毒晕倒在筒内。事故发生后,炼铁厂立即组织人员将6人救出并送往医院抢救,其中4人经抢救无效死亡,2人正在住院治疗。
        事故原因:
        经现场调查和鉴定分析,初步判断事故原因是:一是烘干筒检修完毕后,竖炉车间煤气加压站开始送气,由于烘干筒燃烧室喷嘴前应处于关闭状态的阀门失效导致煤气进入筒内;二是由于现场管理混乱,有1名检修人员在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情况中下擅自进入筒内(疑为捡拾遗漏在烘干筒内的工具)中毒晕倒,5名员工盲目施救导致事故伤亡扩大。阀门失效等事故详细原因正在调查中。
        预防整改:
        事故发生后,成都市分管领导立即带领安全监管等有关部门人员到现场指导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并成立了安全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参加的事故调查组,开展调查处理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