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邯钢集团钢茂工程技术有限公司“1•2”中毒窒息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8日

2014年1月2日9时50分左右,邯郸市邯钢集团钢茂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员工,在清洗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焦化厂酸气管道时发生中毒窒息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10万元。
    一、人员伤亡情况:
    (一)死亡人员。
    王  勇,男,35岁,邯郸市邯钢集团钢茂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员工,邯郸市峰峰矿区新坡镇人;
    王海川,男,36岁,邯郸市邯钢集团钢茂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员工,曲周县第四疃乡西流上寨村人;
    (二)受伤人员。
    李红星,男,46岁,邯郸市邯钢集团钢茂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员工,邯郸市丛台区黄梁梦永康街人。
    二、事故经过:
    2013年12月26日,邯宝公司焦化厂煤气精制车间计划年前对酸气管道进行保质期清洗。车间主任李书震打电话给焦化厂设备室主管科员郭利华,要求近期对酸气管道进行清洗;煤气精制车间作业长刘玉军随后也以电话形式通知邯郸市邯钢集团钢茂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负责清洗作业的组长李红星,让他准备清洗备用酸气管道。
    2014年1月2日上午,邯郸市邯钢集团钢茂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清洗作业组组长李红星派副组长王勇和职工王海川、冯士军、姜全堂等4名员工到邯宝公司焦化厂清洗现场去拆卸管道、安装清洗法兰、连接清洗胶管等工作。自己留在公司装载清洗用的固体烧碱。9时左右,李红星带130客货车将烧碱拉到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焦化厂煤气精制车间脱硫装置区,与冯士军一道卸车。9时30分左右,李红星到焦化厂操作室找到作业长刘玉军,对刘玉军说:“烧碱拉来了,什么时候开始干”。刘玉军说:“这两天不能干,上级正在进行环保检查,等上面检查结束后再通知”,李红星于是就向脱硫装置区卸烧碱的方向走去; 8时30分左右,王勇带领王海川、冯士军、姜全堂等3人到达脱硫装置区内,拆卸拟清洗的备用酸气管道南端法兰和三通管道上的盲板,并接上了清洗法兰短管和胶管,然后让冯士军在脱硫装置区等待李红星拉来烧碱后帮助卸车。9时左右,王勇带领王海川、姜全堂到所需要清洗的酸气管道北端----焦炉烟囱处的两根酸气管道旁边,在邯宝公司焦化厂未派人指认所需清洗管道的情况下,王勇用手摸了摸其中一个酸气管道,就认为是所需要清洗的备用管道(实际为运行管道),指派王海川与其分别站在两个空油桶(高约1.2米)上方拆卸酸气管道法兰,并让姜全堂在下面协助。9时50分左右,酸气管道法兰被拆开,管道中的硫化氢气体瞬间溢出,造成王勇、王海川2人吸入硫化氢气体中毒,先后从所站立的空油桶上方跌落地面,站在地面的姜全堂被高浓度的硫化氢气体呛的受不了,就用自己棉袄捂住鼻子向脱硫装置区方向跑去,在路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姜全堂跑到脱硫装置区,对刚卸完烧碱的李红星说:“那边出事了”,李红星、冯士军急忙跑向焦炉烟囱处施救,姜全堂去接救护车。到事故现场后,李红星、冯士军就先拖拉王海川至安全区域,在拉王海川过程中,由于酸气管道内的硫化氢仍在溢出,李红星中毒倒地,冯士军屏住呼吸,跑出大约四五米后也坐在地上。
    事故现场附近,站在初冷器顶部的焦化厂鼓冷作业长马振宇看到这一情况,大声呼喊正好走到附近的焦化厂煤气精制车间主任李书震,李书震急忙跑到事故现场,边对李红星进行施救,边通知所属人员关闭酸气管道阀门,防止事故扩大,并向焦化厂主管生产的副厂长贾建成报告,贾建成迅速和厂内相关人员到达现场施救。约20分钟后,救护车到达事故现场,王勇、王海川被送往邯钢集团医院抢救,李红星被送往邯郸市第五医院治疗。王勇、王海川经邯钢医院抢救无效,于1月3日4时死亡,李红星经邯郸市第五医院住院治疗2日后出院。
    四、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
    管道清洗作业人员错误拆卸运行中的酸气管道法兰,致使硫化氢气体外泄,造成作业人员硫化氢中毒窒息死亡。
     (二)间接原因。
    1. 邯郸市邯钢集团钢茂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对承包的邯宝公司焦化厂清洗工程项目疏于管理,维检修制度不落实,未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对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现场管理不到位,未给作业人员配发足够的防护用品。
    2. 邯郸市邯钢集团钢茂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清洗作业员工安全意识差,在未得到明确指令、未配戴个人防护用品的情况下擅自进行清洗作业,事故发生后未采取任何安全措施盲目施救。
    3.邯宝公司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制度不落实,未设立独立的安全机构,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彻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