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人煤气轻微中毒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2日

一、事故经过:
    2月17 日,气化检修班杨某和吉林化建尹某、韩某在倒一期2#碳洗塔出口合成气盲板时,使用长管式防毒面具不到两分钟擅自取下防毒面罩,安环部气防监护人员阻止未果,在11:00左右,3人出现CO轻微中毒现象,经送至开发区医院治疗后恢复正常.14:00左右回住处。按照公司事故管理制度分类标准,3人轻微中毒,时间较短,属较大事件。
二、事故原因:
    (1) 碳洗塔出口合成气管线阀门关不严,造成合成气管线煤气泄漏,作业现场CO超标,是事故的直接原因,也是主要原因。
    (2) 气化检修班杨某和吉林化建尹某、韩某违章作业,在倒盲板工作区域明知有煤气泄漏(煤气主要有毒有害成份是CO、H2S)却不按规定佩戴长管式呼吸器进行作业.气防监护人员明确制止仍不听指令,反映出这三位员工安全意识不强,且不服从安全管理。
三、应吸取教训和防范措施:
    (1) 从本质安全考虑应该更换或修复碳洗塔出口合成气管线大阀,确保需要关闭时能够关到位,以防合成气总管的煤气倒流泄漏,造成每次加合成气管线出口盲板时,现场环境CO超标,增加检修作业风险。
    (2) 在倒通或倒盲碳洗塔出口合成气管线盲板或类似有煤气泄漏的地点检修作业时,检修人员必须佩带符合安全要求的长管呼吸器或正压式呼吸器,不得强行冒险作业。
    (3) 加强员工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作业时严格遵守安全规定,正确使用气体防护器材。
    (4) 气防人员或其他监护人员必须在作业现场监护到位,对不遵守安全规定,不正确使用气防器材、不正确使用劳保用品等的检修人员,当即勒令其停止作业,拒不服从命令的及时向部门领导和责任单位领导等汇报。
四、处理结果:
    考核事故责任人杨某2月份安全基本奖100%,累计考核500元.尹某、韩某为吉林化建保运人员,考核吉林化建保运费1000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