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05.9.19”中毒窒息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1日

  一、事故经过
   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联合芳烃车间200#重整单元于2005年9月15日开始停工检修。按照联合芳烃车间安全检修方案的要求,200#重整单元进行退油扫线,系统进行氮气置换,氮气置换合格后,于9月18日22时打开该单元反应系统高分罐FA-201人孔门进行通风置换。为确保安全,警示员工,车间在FA-201罐人孔门上方张贴了“有毒禁止进入”安全警示标志。
   9月19日9时许,联合芳烃车间委托分析车间对FA-201进行分析,班长马某安排操作人员尚某带领分析员到现场,分析员首先对该罐总烃含量进行分析,分析结果总烃含量为700毫克/立方米,结论不合格,并通知联合芳烃车间操作人员尚某和班长马某。由于分析不合格,不能进入罐内作业,马某在FA-201人孔口侧面悬挂了由工厂制作的“不合格禁止入内”红色警示标牌,并对FA-201进一步进行通风置换。
   10时30分左右,联合芳烃车间负责重整工段组织容器检查、施工协调工作的副值班长王某来到现场,询问在现场工作的班长马某为什么没有安排清罐,马某回答说:“罐内检测不合格,不能进罐作业”,王某说:“等分析合格得啥时候,FA—206、207我都去了,我再去看看”,王某与马某两人往FA—201方向走的时候,遇见车间见习工艺员盖某,当盖某得知王某的意图后,对其进行劝阻,在其执意要去的情况下,马某让盖某去取长管呼吸器。随后马某跟随王某向FA—201方向走去,但当马某从竖梯爬到一层平台时,王某已经进入罐内,马某叫其出来,发现王某已经昏倒,马某探身将其头部拉到人孔处,未能将其拉出罐外,此时盖某拿长管呼吸器赶到现场,发现情况后立即呼喊救人,组织救援,在现场工作的其他人员闻讯后立即赶到现场,10时40分左右将王某从罐内救出,并立即送往吉化职工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医院鉴定死亡原因为中毒窒息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2.74万元。
   二、事故原因
经过吉林市“9.19”事故调查组的现场调查和取证,认定这起事故是一起典型的由于个人违章造成的中毒窒息死亡事故,事故原因如下:
   直接原因:王某在明知FA—201分析不合格、不具备进人作业并在其他人劝阻不得进入的情况下,违章进入容器内,导致中毒窒息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间接原因:
1)工厂、车间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没有得到很好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到位,个别员工没有从安全教育中受到警示和教育,安全意识不强。
   2)车间对班长、值班长的管理上还不到位,个别班组长存在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
   三、责任者处理
根据事故调查组提出的处理意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经公司研究决定,对事故有关责任人的处理意见如下:
1)联合芳烃车间王某违反安全操作规程,违章进入罐内造成中毒窒息,属个人严重违章行为,这起事故的直接责任者,因已在事故中死亡,故不再予以追究;
2)联合芳烃车间主任王某对员工安全培训教育、安全监管不到位,个别员工安全意识差,对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3)联合芳烃车间副主任杨某对员工安全培训工作不到位,对事故负有一定的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4)炼油厂副厂长李某,分管工厂安全生产工作,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缺乏检查、指导,对事故负有一定的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5)炼油厂厂长李某是工厂安全生产第一负责人,对事故发生负有领导责任,给予通报批评。
   四、预防措施
1)工厂和车间虽然在检修前对员工进行了安全教育,组织了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和安全预案等三个方面内容的安全考试,但个别员工没有从中受到警示和教育,工作中仍然存在习惯性违章行为。要加强对员工安全培训教育,提高安全教育的时效性、有效性和针对性,狠反“三违”,切实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2)这起事故充分反映出反“三违”仍然是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环节。要认真汲取事故教训,组织开展好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各类检修作业有无“三违”现象、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安全防护设施情况和检修开车后的安全管理情况。
3)个别员工安全意识不强,自身防范意识较差,工作中存在蛮干、不理智、不科学的作业方法等不良现象。要加强检维修施工作业、生产操作过程的管理,要明确各项作业的责任人,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坚决杜绝违章蛮干现象的发生。
   4)各级领导干部和员工不仅要重视高难险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也要切实加强常规检修项目的安全管理。在工作中要严格执行现场安全检修作业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严肃认真地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保证安全。
   5)要合理安排工期,科学的组织施工,要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本次事故的发生,暴露出车间在组织施工时工期要求不切合实际,存在急于完成任务、忽视安全的违章蛮干的倾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