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氮气窒息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1日

1)事故概况

2006年10月8日9时,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动力公司4100空分系统冷却塔内,发生一起外包施工人员随意进入冷却塔,导致氮气窒息事故,工友盲目施救,共造成3人死亡。

2)事故原因

(1)施工单位未能正确辨识有限空间危险源,未制订或严格执行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2)作业人员未配备或配备的劳动防护用品不符合作业环境要求,未做好相关监护工作;

(3)事故发生后盲目施救,作业人员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等。

3)防范措施

(1)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必须履行批准手续。需经单位技术部门和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审核、批准后,方可进入作业。

(2)严格执行先检测、后作业的原则。凡要进入有限空间危险作业场所作业,必须根据实际情况事先测定其氧气、有害气体、可燃性气体、粉尘的浓度,符合安全要求后,方可进入。

(3)加强劳动防护用品的配备和监护工作。要针对作业环境的实际要求,配备足量、符合实际作业环境要求的劳动防护用品。在作业过程中,作业人员需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场外必须有监护人员监护及必要的施救用具。

(4)事故发生后,切忌盲目施救。发生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后,监护人或事故发现者应当及时呼救,在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护措施,如穿戴防护服、带上防毒面具或呼吸器以及其它一些防护措施后,方可入内施救。切忌因救人心切,盲目入内,而导致事故伤亡人员的增加和事故的扩大。

(5)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和教育,提高作业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