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发生炉煤气中毒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1日

1)事故经过

2004年1月11日7时30分左右,某建陶厂煤气站4#炉在清理三叉管时,未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当通开三叉管时,因被堵塞的三叉管内有残余煤气溢出,正在作业的刘某立即解开安全绳从架子上滑下,贾某因动作慢没下来,这时炉内另一名检修人员赶紧喊人,附近两名维修工听到喊声,未带防毒面具进入炉内施救也造成中毒。后来其他人员赶到将其他人员救出,送往医院抢救,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余4人脱险。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余万元。

2)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煤气炉检修前未按照检修安全操作规程制定详细的检修作业计划,特别是在检修作业中未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没有估计到堵塞的三叉管内有残余煤气存在,致使有煤气溢出时措手不及。职工自我保护意识较差,盲目施救,致使事故进一步扩大。

(2)间接原因:企业主要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特别是在煤气炉安全管理方面,未配备专职安全员,未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职工的文化素质较低,对煤气的危害认识不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