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7"较大中毒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2日

一、"1·7"较大中毒事故
事故时间:2014年1月6日7时30分
事故类别:中毒和窒息
伤亡情况:四人死亡,两人受伤
单位概况:
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为国有企业,员工约2.6万人,年产钢1000万吨。该公司在炼钢二厂北区新建不锈钢冷轧配套技术改造项目,改造项目中的模铸工程总包给山西钢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钢建公司),钢建公司又将模铸工程的管道施工部分分包给山西古县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县建筑公司)。
以上两家建筑公司有相关建筑资质,均为民营企业,其中钢建公司年产值20亿,员工1600人;古县建筑公司员工约50人。
炼钢二厂有3台180吨转炉,1、2号转炉烟气经过除尘系统处理后,进入7号煤气柜,3号转炉烟气经处理后进入9号煤气柜。 。10时20分左右,风机停止运行,两碰头处开始拆除的旧管道段,吊装新的管道段。 1月7日凌晨2时许,炼钢二厂厂房顶部(约25米高处)的除尘管道接口焊接完毕,4人携带便携式煤气报警仪在管道内清理作业,2人在2米外的人孔处监护。另有6人在3m高处除尘管道进行清理作业(见下图,未受到事故伤害。)。凌晨3时20分许,厂房顶部的监护人员发现4人在管道内晕倒,1人进入管道查看时也晕倒,另1名在管道外的监护人员也感到不适,立即报警求救,6人被救后送往医院。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1人重伤(无生命危险),1人轻伤。
7 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9
事故原因分析:
经现场勘查分析,除尘管道中的施工人员因煤气中毒死亡。煤气泄漏的具体位置及详细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预防措施:
1、将继续做好事故的跟踪督导工作,要求当地安全监管部门妥善做好事故相关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处理结果。
2、继续开展煤气作业和有限空间专项治理,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并开展有限空间安全监管人员素质提升工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