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8•25” 煤气中毒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4日

事故时间:3 2013 年 8 8 月 5 25 日 0 0 时 0 40 分
事故类别: 中毒和窒息
伤亡情况:七人死亡 ,四人受伤
企业 概况:
鄂尔多斯锰铁合金公司是鄂尔多斯控股集团下属冶金集团的子公司,证照齐全。现有员工 480 人,设有 4 个车间,有 6 座 25000 千伏安和 2 座6300 千伏安的矿热炉,是年产 33 万吨锰铁合金的民营企业。1 号车间有 1 号、2 号两座矿热炉,均有独立的干法除尘系统,并共用一套备用的湿法除尘系统。
事故经过:
8 月 25 日 0 时,1 号炉干法除尘系统风机发生故障停机,无法使用;0时 40 分左右,启动湿法除尘系统后,煤气进入停产维修的 2 号炉,炉内 10名正在铺焦炭的工人有 5 名立即爬到炉外,另 5 名中毒晕倒(3 死 2 伤) ;听到呼救后,车间主任组织正在 1 号炉作业的人员进行施救,又造成 6 人中毒(4 死 2 伤) 。事故造成 7 人死亡、4 人受伤。
救援情况:
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主要领导组织有关部门及时赶到事故现场,组织救援和善后处理等工作,并成立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事故原因分析:
经现场调查初步分析,事故的主要原因,1 号炉与 2 号炉共用一套湿法除尘系统,湿法除尘系统开启后,由于 2 号炉接入湿法除尘系统管道上蝶阀未完全关闭,1 号炉煤气进入到 2 号炉内,导致作业人员中毒,加上盲目施救,造成伤亡进一步扩大。
经验教训 :
1.交叉作业管理不到位,停炉检修时忽视了安全防护。
2.1、2 号炉共用备用的湿法除尘系统,设计上有缺陷,没有安装逆止阀,使其相互绝对隔绝。
3.企业未按照有关规定配备必要的煤气防护装备和专业煤气防护站。
4.从业人员缺乏安全技能培训。
预防措施:
1、抓好事故跟踪督办工作,通报全国冶金企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做到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发生。
2、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彻查安全隐患,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
3、全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强化安全技能培训,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设备设施本质安全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