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5•4 ”窒息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7日

事故时间:2013 年 5 月 月 4 日 14 时30 分
事故类别: 中毒和窒息
伤亡情况: 三 人死亡 ,一人受伤
事故概况:
2013 年 5 月 4 日 14 时 30 分左右,山西名山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名山建筑公司)太原第一分公司员工在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钢” )炼铁厂清理竖炉车间沉淀池时,发生一起窒息事故,造成 3人死亡,1 人受伤(生命体征平稳) 。
单位概况:
名山建筑公司位于太原市杏花岭区解放北路 422 号,私营企业,主要从事建筑工程施工,成立于 2005 年 3 月。太原钢城企业公司建筑安装公司属于太钢集团,集体企业,主要从事建筑安装工作,成立于 1986 年 4 月。太钢是特大型钢铁联合国有企业, 成立于 1934 年, 年产 1000 万吨钢,其中 300 万吨不锈钢。下属炼铁厂年产 650 万吨生铁,有 85 立方米竖炉 3座,竖炉总年产能为 20 万吨铁水。事发沉淀池属于竖炉煤气洗涤水处理系统,长 40 米,宽 7 米,深度约2.4 米,密闭结构,入口长 1.6 米,宽 0.85 米。
事故经过:
2013 年 5 月 3 日,太钢炼铁厂与太原钢城企业公司建筑安装公司土建分公司签订了“太钢炼铁厂竖炉沉淀池清理淤泥”等项目合同,太原钢企建安土建分公司将清淤作业项目外委给名山建筑公司太原第一分公司。5 月 4日上午 8 时 40 分左右,太钢炼铁厂竖炉车间停机检修,名山建筑公司太原第一分公司派遣 11 名施工人员进入现场开始清淤作业并开始抽除积水。14时 30 左右,施工人员张海安下到池中探查积水深度时晕倒在池底,当发现张海安晕倒后,另外 3 名施工人员相继进入沉淀池施救,也先后晕倒在池底。太钢立即组织将 4 名伤者救出并送往医院抢救,其中 3 人因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 :
经现场调查,初步判断事故原因是:施工人员在未对沉淀池进行通风检测,也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入沉淀池作业,导致缺氧窒息死亡,盲目施救导致事故扩大。导致窒息的事故详细原因待进一步调查。
事故性质:经事故调查组认定,该起事故为一起一般生产安全物体打击责任事故。
救援 措施 :
事故发生后,山西省安全监管部门相关人员和太原市政府相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并成立了安全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参加的事故调查组,开展调查处理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