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氨罐车泄漏造成数十人中毒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31日

【事故概况、经过】
              某年6月22日,安徽省A化肥厂向B化肥厂求购液氨。当天12:40向B化肥厂借来的1辆液氨罐的汽车里充装了790 kg氨后,汽车离开B化肥厂。司机、押运员、充装人员一起到附近饭店喝酒吃饭,于13:30司机酒后驾车返厂。车行25 min后到达港集乡集市附近时,氨罐尾部冒出白烟,先是“啪”的一声,而后“轰”的一声巨响,卡车向前猛冲,车后冒出大量白色烟雾。
重达74.4 kg的氨罐后封头向后偏右方向飞出64.4 m,将一民房砖墙击穿1个大洞;直径0.8 m,长3 m,重约770 kg的罐体挣断固定位置的钢丝绳,冲断氨罐支架及卡车前龙门架,摧毁驾驶室后向前偏左方向冲出95.7 m,途中撞死3人,驾驶员、押运员也被当场挤死。喷出的液氨立即气化,致使赶集的农民有87人灼伤和急性氨中毒,其中有57人送往县医院住院抢救治疗。汽车后部的路边200棵树和约7 000 m2的庄稼全被毁坏。
            本起事故共死亡9人,10名重度中毒者有严重的后遗症,其余47名中度、轻度中毒患者陆续治愈出院。事故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
【事故原因分析】
       (1)   液氨罐制造质量低劣,埋下了事故隐患;
       (2)   管理混乱,没有建立压力容器管理制度;
       (3)   没有执行危险品运输的有关规定,没有到公安局办理许可审批手续,没有按指定的路线行驶;
       (4)   驾驶员酒后驾车等。
【对策措施】
            (1)  无证压力容器必须停止使用;压力容器需按规定进行检查监测,直至符合规定要求;
            (2)  凡是压力容器都要建立管理档案,定期进行检查;
            (3)  严格执行交通规则和危化品管理条例,运输危化品必须按规定进行;
            (4)  普及急性中毒防治知识,建立化学事故应急救援体系,编制应急救援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