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变电室串入一氧化碳引起3人中毒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31日

【事故概况、经过】
            某年3月26日5:30,某合成车间准备倒换高压机。值班长在去变电所联系时,发现3名值班电工分别躺在西侧窗下的长椅、东侧北窗下桌旁的地面和东侧南窗边的桌子上,并均已失去知觉。经医院诊断,3人已死亡。
【事故原因分析】
         (1)事故前一年的10月,该厂为解决回流塔喷铜液问题,将原来单走的蒸汽吹嘴管线改接到夹套蒸汽管线上,致在蒸汽压力低或停蒸汽时,塔内气相物料反串至夹套蒸汽系统。
         (2)回流塔夹套的蒸汽冷凝水疏水器装置冻坏后被拆除,致串入回流塔蒸汽系统的煤气、冷凝水和部分蒸汽直接排入地沟。
         (3)电缆沟不符合《炼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定》关于“电缆沟的积水,宜优先考虑排入明沟或生活污水下水道”及“工业下水道应在下列各处设置水封装置,水封高度不得小于2450 Pa”。
         (4)当日因生产需要、提高了铜比,致使回流塔内的一氧化碳分压增高。
         (5)3名电工违反《生产禁令》关于“上班时,不准睡觉、干私活、离岗和干与生产无关的事”的规定,工作时睡觉,延长了中毒时间。
【对策措施】
       (1)建立设备登记卡,注明维修和改动情况,要求改动时在原图上标明,并经厂有关部门审查批准后方可施工。
       (2)电缆沟和合成地沟处加水封。
       (3)回流塔喷嘴管线加控制阀门。
       (4)回流塔冷凝水排管接至室外水池。
       (5)变电所上层窗改成百叶窗。
       (6)对职工加强遵章守纪教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