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氮气窒息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31日

【事故概况、经过】
             某车间油气化炉主要以重油为原料,生产纯度>98%的氢气,2002年9月12日停炉降温置换检修,人孔全开,工艺管线与系统完全断开,底部管线因清堵也被割开,此炉与系统完全隔绝。9月23日厂总工办组织有关人员入炉检查,9月24日入炉清理,均按规定办理了作业许可证,未出现异常情况。9月25日15:00左右车间副主任到此炉旁进行措施确认和监护,无意中发现此炉内有灯光,炉内有人,立即组织人员抢救。17:00左右正副两工段长被先后救出送医院全力抢救,终因抢救无效于18:00左右2人死亡。
【事故原因分析】
            专家组对事故的发生做了如下推理和推断:
            正、副工段长事先知道炉底出口烟道砖已砌完,2人商定准备于9月25日下午进炉检查,他们误认为氮气阀门已完全关死(氮气管线25日用于动火前吹扫置换),而且23日、24日均有多人进炉清理和作业,一切正常,炉内工艺条件和24日相同,此炉处于安全状态,因此从思想上放松了对进设备作业的安全警惕,在没有取样分析、没有安全确认及未按规定办理进设备作业许可证的情况下,2人先后直接通过铁梯进入此炉。此时炉内漏有氮气,造成严重缺氧,2人先后在入炉的过程中因氮气窒息,从梯上坠落。
1  直接原因
            由于氮气总管出口阀内漏,泄漏的氮气通过临时管线进入此炉,并在炉内积聚,致使炉内氧含量大幅度降低,2人进入炉内缺氧死亡。事故发生后做模拟试验,1 h后取样分析炉内氧含量从20.6%降至0.6%~1.8%。
            2  间接原因
            ① 没有办理进设备作业许可证,违章进入炉内,缺氧窒息死亡,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② 与此炉系统连通的氮气管线没有及时断开,蒸汽吸引未开,泄漏的氮气通过临时管线进入此炉内,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重要原因。
            ③ 安全教育不到位,对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监督管理和制度执行不严,也是造成这起事故的原因之一。
【对策措施】
           (1)加强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监控管理,强调进炉作业必须开启蒸汽吸引,进入设备检查作业的人员必须向车间领导汇报,经同意并按规定办理安全作业许可证、监护人到位的情况下方可进设备作业。
           (2)加强对职工尤其是班组长以上干部的安全教育,提高职工和基层干部的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3)严格落实设备修理交出制度,机动、安全部门和车间管理人员要加强对运行装置内施工、检(维)修作业的巡检,确保检(维)修过程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