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下纸浆池救人中毒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31日

【事故概况、经过】
            2000年2月2日,某造纸厂因故停车后,三车间的纸浆池一直未进行清理。纸浆池的容积为35 m3,深约3.2 m,池顶有边长0.6 m的方形入口。纸浆池由于原料腐败时间长,积聚了有毒有害物质。2月19日车间安排清理,1名工人在入口用水冲洗后,1名碎浆工人从池顶入口沿踏梯下到纸浆池内清理,一到池底立即晕倒。池顶工人见状大声呼救,3名工人迅速感到现场,最初认为是因为站立不稳而跌倒,先后有2人下池救人,均中毒昏倒。此时才意识到是中毒;找来绳子、风扇和湿毛巾等,用风扇向池内吹风,然后在其他人的帮助下,由2人戴着垫有湿毛巾的口罩,腰系绳子下池将3人救了上来。但其中2人已死亡,另1人昏迷,救人者也因中毒住院。
【事故原因分析】
            (1)纸浆池由于残留原料,生成相对密度较大的硫化氢(d=1.198,空气为1),溶于浆质中而沉于低凹处,人下池后因硫化氢浓度过高,达1 000 mg/m3左右《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规定,硫化氢最高允许浓度为10 mg/m3,在数秒内发生“闪电型”急性中毒而倒下,瞬间停止呼吸。虽然事故发生后经过几小时的吹风和向池内灌水,采样检测结果硫化氢的含量仍超标15.9倍。
          (2)抢救人员也缺乏浆池会产生硫化氢导致下池会发生急性中毒的安全知识,因而在毫无防护的情况下,冒然下池救人,扩大了事故。
          (3)该厂没有对职工进行安全卫生教育,也未制定防范措施和急救预案。
【对策措施】
          (1)对职工进行硫化氢的毒性及其防护知识的安全教育。
          (2)在有可能产生硫化氢中毒的场所作业时,应进行硫化氢浓度检测,只有检测分析无害,并戴好防护用品后,方可进行作业;与此同时,应加强通风、监护,并现场备有急救器材。
          (3)制定硫化氢中毒的应急救援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