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麻痹大意 攀梯滑落 窒息身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12日

事故事件详细内容:
        2000年7月24日15时40分,辽阳石化分公司某炼油厂污水车间开始对污泥沉淀池进行清污泥作业,用泵往池外抽污泥。 16时40分左右,污泥即将抽干,剩下的污泥用水稀释后再抽。 这时该车间运转二班班长,一班班长等人往池内注消防水。注水结束后(此时二班班长站在池内临时搭设的铁梯子上,一班班长等人站在池上边),当二班班长转身准备从梯子往上上时,由于梯子有油污,不慎滑跌落入沉淀池内(池内污泥水深约1.5米)。站在池上边的一班班长马上下去抢救,头部不慎撞到池壁上也落入池内。现场的其他职工急忙将二人从池内救出,并送往医院抢救。 一班班长于当晚脱离危险;二班班长经过抢救无效,于7月27日5时30分死亡。
        事故 事件形成原因分析:
            1.二班班长安全意识不强,思想麻痹,进入危险场所没有意识到潜在的危险;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没有考虑梯子上有油污,就转身上梯子,导致不慎跌入污泥水中,这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污水车间在这次清池前没有制定具体的安全措施方案, 没有向员工进行安全交底,缺乏应有的安全防范措施;有章不循, 没有办理作业票,这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和管理原因。
         3.该车间和该炼油厂平时对车间员工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不到位,管理不严,规章制度落实不好,部分人员安全职责不清, 部分基层领导和员工安全素质较差,这也是事故发生的一个原因。
        吸取的教训:
        1.为了吸取这起伤亡事故的教训,迸一步提高全厂领导和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认真贯彻执行各项安全规定,以这次事故为重点,要对全厂职上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并对全体员工进行一次安全考试。厂部对车间主任、车间安全员办一期安全培训班, 重点学习有关安全规章制度。
        2.在全厂范围内开展一次查“安全第一”思想,查规章制度落实,查安全隐患整改,查“三违"现象是否存在的安全大检查。
        3.要进一步强化进入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管理,严格按规定办理各种作业票,认真吸取这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今后在进行动火、进入有限空间、临时用电等直接危险作业前,必须制定安全技术措施方案,向员工交底、并予以落实,才能作业。
        4.要进一步强化管理,对全厂的安全管理制度迸一步修改 和完善,并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掌握,明确、落实自己的安全职责,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确保全厂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