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丰原(宿州)生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8.10”中毒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07日

事故经过
2009 年8 月10 日,江苏省扬州伟业机电安装公司承建的安徽丰原(宿州)生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5 万吨无水乙醇项目,1 施工人员进入分子筛罐内作业晕倒,另外3 人未采取防护措施进入罐内救人,最终导致3 人死亡、1 人受伤。
8 月10 日晚19 时30 分,安徽丰原宿州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五万吨无水乙醇目分子筛装填工作基本结束。20 时45 分,承建单位江苏扬州伟业机电安装公司的1 名施工人员未办理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票,并在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入分子筛罐内,另外2 名施工人员在上方负责监护。约1 分钟后,进入罐内的施工人员即晕倒,2 名监护人员进行施救,其中1 人未采取防护措施就下罐救人,很快晕倒在罐内,另外1 人开始呼救,附近2 名工作人员听到呼救也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就下罐救人,将负责监护的施救人员从罐内救出,但这2 名施救人员却晕倒在罐内。待该公司佩戴空气呼吸器的施救人员将罐内3 人救出后送医院,但为时已晚,3 人均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
经调查,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施工人员未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作业所致,进入受限空间作业未办理作业票证。安全管理混乱,缺乏安全教育培训和事故应急预案的演练。发生事故时,参加救援的人员盲目施救,导致悲剧扩大。
事故教训及措施
1、危险化学品企业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要切实提高对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这起事故就是因为施工人员违反规章制度,在未办理作业票的情况下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引起事故;企业未能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引起足够重视,导致救援人员盲目施救,使伤亡人数增多。
2、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事故应急预案的演练。企业尤其是基层单位和关键岗位要根据自身作业地点和生产过程中的危险源及可能造成的危害,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形成预案体系。同时,要针对企业自身情况,开展演练,通过演练达到检验预案、完善机制、锻炼队伍、教育公众的目的。
3、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事故应
急能力。企业要结合自身生产特点,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和培训。要提前告知从业人员接触到的危险化学品相关物性、危害因素、处置措施等,同时加强作业人员自救、互救培训;涉及清理排污井、储浆池、下水管道等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和单位,要加强对有害气体中毒和窒息事故的预防,对施救方法进行重点培训,特别是要加强对从事清淤、维修作业的临时工、农民工、外包单位人员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知识培训,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