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中毒安全经验分享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17日

2008年12月28日傍晚5点55分左右,上海一民宅内发生煤气中毒事故,屋内两名刚大学毕业工作的女白领一死一伤。
        【事故经过】
        当天傍晚,22岁的女孩小骆回来时感觉头晕,她发现另一名室友已经晕倒在浴室里。小骆赶紧向邻居求助。当邻居赶到时,浴室内这名22岁的女孩已经停止了呼吸,120急救人员赶赴现场后,确认其已不幸身亡。小骆也被送入医院抢救。医院医生介绍称,小骆系一氧化碳中毒,所幸目前已经清醒过来,基本没有生命危险。
        【事故原因】
        由于热水器工作时会因不完全燃烧产生部分一氧化碳,如排放在室内的一氧化碳超过一定浓度就会引发人体中毒。直排热水器没有直接通向室外的排气管,使用时产生的废气全部直接排放在室内,且消耗室内氧气。
        冬季是煤气或废气中毒的高发期,惨剧再次敲响了安全使用燃气的警钟。
        【防范措施】
        1.使用燃气注意开窗通风。在使用燃气时需消耗大量氧气,当室内门窗紧闭而新鲜空气无法及时补充时,会造成室内缺氧造成燃气事故。因此家里特别是安装燃气具的地方,要适当开点窗透气。
        2.请勿使用“超龄”燃气器具。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布的《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程》明确规定:燃气器具从售出当日起,人工煤气热水器判废年限为6年;液化气和天然气热水器判废年限为8年;燃气灶的判废年限为8年。上海市燃气管理部门规定:应使用带熄火保护装置安全型燃气灶具;热水器应具有强制排气式、平衡式或强制给(排)气式功能。烟道式热水器和直排式热水器一样,无法将燃烧产生的废气顺利排出,易造成室内废气积压引发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