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0·12”硫化氢中毒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05日

  三、事故性质及处理
  (一)事故性质
  中油集团公司本着“四不放过”原则,经过深入分析认为除现场直接原因外,基层单位和员工不遵守规章制度,违章作业,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认定该起事故为重大责任事故。
  (二)事故处理
  这起事故共有110人受到行政处分。其中,2人被撤职,1人被降级, 4人被行政记大过,1人被行政记过,2人被行政警告。受到处理的处级干部3名,科级干部4名。
  四、事故教训
  (一)规章制度执行不严,基层干部带头违章,必须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
  规章制度是员工的行为规范和准则,是实现安全生产的管理基础,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严格执行。
  (二)设备设施存在缺陷,必须提高设备设施本质安全性能。
  由于罐底结构不合理,不便于清理残泥;工作面小,罐顶没有防护格栅,人员昏倒时掉入罐内。因此,必须提高设备设施的本质安全性能,才能有效避免事故的发生。
  (三)风险识别不全面,必须定期对成熟生产工艺进行安全评估。
  风险是随时间、条件等变化而产生的,风险识别不可能一劳永逸,即使是成熟工艺也要进行风险识别与评估。使用十几年的成熟工艺,却发生了重大事故,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四)基层员工安全技能较低,安拿意识淡薄,必须进一步提高基层员工的素质。
  基层员工的素质和行为直接决定着现场的安全管理水平。抓基层安全工作,应该首先从提高基层员工的基本素质抓起。
  五、防范措施
  (一)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
  要进一步吸取这次事故教训,严格按照集团公司总体工作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常抓不懈”的方针以及“反三违、除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和标本兼治,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和体系,实现本质安全和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不断提高现场HSE管理水平,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要全面总结、分析安全工作形势,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在全面落实操作规程和岗位责任制上狠下功夫,要组织人事和安全部门对基层管理干部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是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检查,对岗位员工是否掌握本岗位操作规程和安全职责进行考试。
  (三)全面落实风险动态管理工作。
  认真吸取事故教训,组织专业人员对所有生产作业现场、工艺流程、作业工序和岗位进行风险识别。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储存及配比中可能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气体)进行全面的分析。进一步制定安全监控措施,有效堵塞管理漏洞。对于配液作业,制定有针对性的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工作程序、方式方法和应达到的效果,确保制度健全、责任落实到位。
  (四)强化作业过程控制。
  对除垢作业、打开油气层钻井、井下作业、进入有限空间作业等要实施作业许可、检测、防护和监护措施,确保各种危险作业处于全过程监控状态。井下除垢作业前,对井筒水进行取样分析,若含有硫化亚铁成分禁止使用酸性液体除垢;在配制除垢剂作业前,进行除垢剂与井筒返出物反应检测实验,确认无有毒气体产生后,方可进行作业;全面彻底整改、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五)狠反“三违”行为。
  坚持开展岗检、巡检、日检活动,做好群众性的“自检、自纠、自防”与“互检、互纠、互防”工作。广泛发动基层员工查找生产岗位、施工现场“三违”现象。系统分析违章行为产生的原因,使员工掌握本岗位“三违”现象和危害后果。建立反违章通报制度,健全基层违章积分记录和处罚台帐。实行违章检查与登记、分析与处理、上报与统计的动态管理,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违章现象。
  (六)加强全员安全培训。
  要利用多种形式对员工、居民和其他有关人员进行安全常识和职业安全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改变以往的培训方式、方法,提高培训的实效性。按领导层、管理层和岗位操作层三个层次制定具体培训实施计划。规范培训内容、学时及要求,全面提高各级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让大家了解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的性质、危害,知道哪些地方容易产生有害气体,如何预防这些气体的危害,提高从业人员的自我防护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