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起甲醇厂煤气中毒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30日

  一、事故经过

  2004年5月20日20点30分,某甲醇厂巡检工李某发现合成气压缩机机间换热器封头漏气(净煤气)严重。巡检工李某把情况报告给值班长,值班长找来钳工王某处理。在处理的过程中,王某感到头晕,离开作业部位3米处晕倒。监护人员及当班人员护送王某去医院抢救,没有酿成严重后果。

  二、事故原因

  经过调查分析,这是一起严重的由于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引起的煤气中毒事故。

  1、王某工作经验欠缺,安全意识淡薄,对有关的工作知识掌握不够。没有配戴安全防护用具(长管防毒面具),这是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2、监护人李某工作马虎大意,掉以轻心。由于此换热器在室内,发现漏气后,没有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例如启动事故风机或开启门窗等。李某发现王某没有配戴长管防毒面具,没有提醒或制止,监护工作不到位,失去了监护人的意义。这是此次事故的次要原因。

  3、该厂安全管理力度不够,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也是发生事故的一个原因。

  三、事故的教训及防范措施

  针对此次事故,本单位制定了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如下:

  1、加强安全管理,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安全工作奇抓共管。

  2、加强职工的思想教育和安全教育,进行业务培训。并且严格考核,不合格者一律待岗学习。

  3、事故无论大小,都要本着“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考核。不能漏掉任何一个环节。

  4、加大现场安全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工作中习惯性违章行为,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

  5、增加安全大检查的次数,由每周一次增加为每周两次。严查设备隐患,根据隐患情况,限定整改时间,落实隐患整改责任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