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杭州萧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2.06”中毒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30日

 2007年2月6日8时左右,在杭州市萧山区围垦区域,作业人员在拆卸萧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东片大型污水处理厂西北角围墙外6号检查井管道阀门的过程中,发生一起硫化氢气体中毒死亡事故,导致3人死亡、1人轻度中毒,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3万元。

  事故发生后,萧山区有关党政领导及杭州市、萧山区相关部门人员立即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抢救和处理善后事宜;接到事故报告后,省安全监管局、省监察厅、省公安厅、省总工会等部门的领导和人员赶赴事故现场。并成立省、市联合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现将事故的调查处理情况予以通报,请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加强宣传教育,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做到举一反三,消除各类安全事故隐患。

  一、基本情况

  杭州萧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污水公司)成立于2002年10月11日,注册资金5000万元,污水公司与杭州市萧山区排水管理处合署办公,经营范围为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污水管网的运行管理、污水处理技术咨询(凭许可证经营),经理为王宇烽。公司为国有公司,隶属于杭州萧山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务集团)。

  水务集团注册成立于2006年11月14日,11月22日正式挂牌;水务集团正、副职按区管干部的管理权限考察任用。水务集团现已初步完成机构框架搭建和资产评估工作,正在进行各子公司资产的清理、移交和划转等工作。

  杭州天河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河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10日,法定代表人为张仁泉(公司负责人),注册资本金608万元,具有市政公用工程总承包叁级资质。公司经营利润皆上缴污水公司,2006年与污水公司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公司目前无施工人员,以收取其它单位或个人的挂靠管理费赢利。

  2006年9月份,杭州萧山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东片大型污水处理厂建成;10月26日,杭州萧山临江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召开割接纳管协调会议,定于11月6日起,将临江泵站及相关管线交由污水公司管理,并收集处理东片化工、印染等企业的工业污水。事故发生地为东片大型污水处理厂西北角围墙外6号检查井,事故发生时该井开口面积为1*4米,内井面积约4*4米,井深约3.5米,作业点距井口深约1.5米。

  2006年10月25日,污水公司与天河公司签订协议书,污水公司委托天河公司落实人员对临江泵站及输送管线进行管理和巡查,并口头说明管线维修也按此协议执行;协议内容包含污水公司对天河公司落实的人员负有监督和管理职责,天河公司对所落实人员的人身安全负全责,并负责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用品等。2006年10月30日,天河公司与陆元法签订包含以上协议内容的协议书,将以上业务转包给陆元法。陆元法组织姜迪江等10多人负责临江泵站及输送管线的管理和巡查工作,并由姜迪江具体负责事故发生地段的相关工作。

  作业人员使用的劳动防护用品为过滤式防毒口罩,适用于工农业和科研单位中接触有机蒸汽、苯及其同系物、汽油、丙酮、二硫化碳、醚等工作人员使用,不适用于其它毒气环境中使用。

  二、事故经过

  2007年2月4日上午,姜迪江在巡查管线过程中,发现位于临江泵站与东片大型污水处理厂间的管线排气阀漏水,并打电话将此情况报告给污水公司运管中心主任娄德虎。娄德虎经向污水公司经理王宇烽请示后,电话通知姜迪江落实维修工作。姜迪江拟先关闭东片大型污水处理厂进水阀,并拆卸东片大型污水处理厂西北角围墙外6号检查井管道阀门,抽干污水管内的污水后,再对漏水的排气阀进行修理。

  2月6日7时,由姜迪江安排的陆元正、施来夫、王锡贤、杨开余来到东片大型污水处理厂西北角围墙外6号检查井旁。王锡贤、杨开余去东片大型污水处理厂关闭进水阀,杨开余关好阀门后就离开了。陆元正、施来夫佩戴过滤式防毒口罩下井拧阀门螺帽,螺帽拧松后,污水管内的污水往外冒,陆元正、施来夫因没穿雨裤,便回去拿雨裤。约7时40分,陆元正、施来夫穿好雨裤继续下井拧螺帽,此时,吕茂成驾驶的吊车也到了现场。10多分钟后,陆元正、施来夫拧松阀门螺帽,突然从接缝处涌出大量白雾状气体和污水,陆元正当场被熏倒,掉入水中,施来夫赶紧去拉他,也被气体熏倒后掉入水中。吕茂成见此情形,不顾王锡贤的阻拦下井营救,也被气体熏倒后掉入水中。王锡贤便打电话告诉姜迪江等人。约10分钟后,姜迪江等人赶到现场。其中孙法忠用湿毛巾捂住嘴鼻下井营救,因感觉不对,就返回地面。姜迪江用一粗绳子绑住身体下井营救,刚拉着井下人的一只脚就昏迷了,其他人连忙将其拉出井,经心脏按摩后苏醒。此后,公安、医护人员和消防队员相继赶到现场,姜迪江再一次昏迷,救护车便将其送至医院;约11时,陆元正等3人相继被救起,后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