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造纸厂面浆池清理2人中毒死亡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24日

 某造纸厂三车间有一面浆池,容积为35米3,池深约3.2米,池顶有一边长0.6米的正方形入口。2000年2月2日停工时未及时清理,池内残留浆液,2月19日准备开机前,车间主任安排清理卫生。几名工人从面泉池顶入口用水冲洗后,一名27岁的碎浆工从池顶入口沿踏梯下到面浆池内清理,到池底即晕倒。在池顶的工人见状呼救,3名工人闻讯赶到现场,以为是该工人站立不稳滑倒,先后2人下池救人均跌倒,刚到池底的第3人才意识到是中毒,迅速爬上来,叫人找来绳子、风扇和湿毛巾等。在池上面的工人用电扇向池内吹风,2名工人在其他人的帮助下,腰系绳子、口罩内垫湿毛巾下到面浆池内把3人救出,2人已死亡,1人昏迷住院,救人的2名工人也因中毒住院治疗。在经过几小时吹风和对池内灌水又排出之后,采样检测硫化氢为1590毫克/米3,超过标准159倍。

  事故原因:

  造纸工业以木材、棉、麻、苇、草、竹、甘蔗渣、破布和废纸等为原料,加入酸碱等不同药剂,在高温高压下蒸解,再经洗涤、筛选、漂白、打浆,进入造纸机,生产出不同的纸张和纸板。在制浆造纸生产过程中因使用大量的化工原料,在高温、高压和强酸环境下进行作业,排出的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和气体,如硫化氢、二氧化硫、氯气和硫醇化合物等,严重危害职工的健康。国家要求造纸企业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尘毒危害,特别是防止硫化氢中毒。硫化氢是无色可燃气体,有恶臭味。在生产作业过程中如果短时间内接触大量硫化氢气体,将导致急性中毒,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眼结膜和呼吸系统损害,出现意识不清很快死亡。若吸入浓度极高(1000毫克/米3以上)时,可在数秒内突然昏迷、呼吸骤停,发生闪电型死亡。本案例中,面浆池内有残留浆液,由于原料腐败生成大量硫化氢。清扫作业时,未事先检测池内有毒气体浓度,也未采取机械通风和佩戴防毒器具的措施,造成中毒死亡事故的发生,该企业对此负有主要责任。

  《造纸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规定》(轻工部[90]轻纸字第1号]第31条: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有毒、有害物质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尘毒危害。特别要采取切实措施,防止硫化氢中毒。第34条:有毒有害作业,应根据毒物的性质和劳动条件,给操作者配备符合安全卫生要求的个人防护用品和用具,并教育使用者合理正确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