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印度一化肥厂发烟硫酸泄漏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85年12月4日,印度新德里什里拉姆化肥厂发生了一起严重的发烟硫酸泄漏事故,使1人死亡,700多人受伤。

什里拉姆化肥厂位于新德里西北郊纳贾夫加尔地区,是一家生产烧碱、硫酸、氯气的私营企业。硫酸日产量为150吨。

4日上午10时30分,一台直径为8米,贮有40吨发烟硫酸的高压贮罐,因一根长5米的金属支架腐蚀折断而突然倒塌,大量发烟硫酸从管道断裂处喷出。泄漏的发烟硫酸流入附近一下水道后,立即与水发生放热反应,产生大量硫酸蒸气(内含硫酸35%,发烟硫酸65%),12分钟后形成一束高达100米的白色带刺鼻、窒息性气味的烟气柱,烟气云很快包围了纳贾夫加尔地区,并向东飘散,扩散距离达40公里。

事故发生后,消防队员很快赶到现场,半小时后控制了硫酸与水的反应,1.5小时后贮罐内发烟硫酸全部用石灰、苏打中和。泄漏的发烟硫酸估计为10吨。

事故产生的浓雾笼罩了新德里中、北郊及东部地区,数万居民惊慌失措。由于受到刺激性气体伤害,很多人出现咳嗽,呼吸困难,眼睛疼痛等症,先后有700多人到医院接受治疗,其中1人因肺部和胸腔损伤而死亡。纳贾夫加尔地区的商店学校被迫关闭。该厂总经理等三名厂负责人因玩忽职守罪被逮捕。

12月6日10时45分,什里拉姆化肥厂再次发生发烟硫酸泄漏,因泄漏量小,很快被控制住,未造成人员伤亡。此次泄漏也发生在一台高压发烟硫酸贮罐上,贮罐内贮有20吨发烟硫酸。事故后当局下令关闭这家工厂。

二、事故原因分析

硫酸贮罐支架腐蚀而倒塌,使硫酸输送管折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