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挖断地下管线、触及高压线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2日

进场以来至2015年期间各分部因施工未按规定请有关设备管理单位到场监控而盲目开挖作业,均发生过挖断铁路地下管线或碰挂地方电力线事件。①2012年4月26、27、30日在K153+270、K138+100 、K191+400处角墙作业、路基清表、线间沟施工违章动土机械作业时,连续挖断地下通信光缆;

②2010年12月28日凌晨在浇筑完K120+496框架涵八字墙基础收泵时,泵车管触及附近高压线7米以内的安全距离导致电网短路等。

教训与反思:

需要指出的是个别分部现场管控不力,曾多次发生挖断地下管线,造成铁路施工安全严重问题,给设备管理单位和局项目部带来巨大压力。同时,也是既有线施工经常遇到的安全隐患问题。

对此一是要主动与相关单位部门沟通,配合协调,认真落实铁路地下管线“八禁止”规定;

二是施工前必须对地下管线和上方贯通线、接触网线、电力高压线的路径或高度等进行现场确认,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后才能动工。

三是遇到险情,必须第一时间上报相关部门,抓紧处置,尽量避免事态扩大;

四是对施工涉及地下管线或贯通高压线部位,积极对策措施、采取现场警示牌警戒线和专人盯控防范,必须确保管线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