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期精处理冲洗水泵启动后没有流量运行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9日

1、事故经过:
2009年10月15日上午08:50一期精处理1PA高速混床失效,投运1PC高速混床后,将1PA高速混床退出运行;
08:55 1PA高速混床走“混床停运” 步序中排水;
08:58 1PA高速混床走“混床停运”步序中树脂水送出;
09:40发现2号冲洗水泵出口母管流量为零,上位机发现2号冲洗水泵已经自停,点操启1号冲洗水泵后流量还是为零,停止1PA高速混床再生步序;
09:43就地检查冲洗水泵时,发现集控人员正在对凝补水泵进行排气。
2、事故原因:
(1)高速混床在步序“确认树脂送完”步序中由于高混进冲洗水门不严,造成压工艺用气反窜入冲洗水管道内,导致管道内有空气。
(2)凝补水箱出口有异物堵塞,造成泵不出水。
(3)高速混床在步序“确认树脂送完”步序中冲洗水泵没有联锁启动,造成空气进入冲洗水泵入口母管(这为此次事件主要原因)。
3、防范措施:
(1)发生上述情况应立即停止精处理再生步序的任何操作,汇报值长,检查就地情况,避免影响凝补水泵的正常运行。
(2)如发现凝补水箱出口管道进气,立即联系进行排气;如发现有异物堵塞凝补水箱出口母管,应立即打开“除盐水至凝补水箱电调门前,除盐水至冲洗水泵出口母管手动隔离门”,并检查冲洗水泵出水母管手动门在开位。检查冲洗水泵再循环手动门在开位,对凝补水箱出口母管进行反冲洗。
(3)精处理必须加强上位机的监测,杜绝思想麻痹,注意力不集中,发现异常及时反映、汇报。
(4)对冲洗水泵系统进行改造,可另行从凝补水箱引管,将其入口母管与凝补水泵入口母管隔离,避免系统窜气,影响凝补水泵的正常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