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5.28”成昆线超范围施工一般C24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事故概况
5月28日14时48分,成昆线燕岗~九里区间,因成都建筑段在峨眉内燃机车检修基地灾后重建工地进行C类监管施工过程中超范围进行吊装作业,由于吊车支撑失稳倾斜,吊装物侵入燕岗~九里区间K161+930处接触网限界影响正常行车,经相关单位配合处理后于16时16分恢复正常行车。影响客车1列、货车5列。
2.事故原因
成都建筑段
3.事故责任
成都建筑段主要责任,成都大西南铁路监理有限公司同等主要责任、成都局土房处重要责任、西昌供电段事故次要责任。
4.事故教训
(1)专业吊装违规外包。西南铁路房屋建筑公司将天沟板吊装工程外包给成都博蓉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两者未签订外包协议并明确各自的责权利,更未签订相应安全协议。
(2)现场吊装作业盯控不到位。虽然西南铁路房屋建筑公司和成都大西南铁路监理有限公司派员对现场吊装作业进行盯控,但均对多日连续下雨以及现场地面未硬化等安全风险预判不到位,心中无数,未及时发现和指出汽车吊支腿安装不牢固等问题。
(3)监理部门工作底线缺失。对于西南铁路房屋建筑公司提报的《峨眉内燃机车检修基地灾后重建工程综合检修库钢结构吊装方案》和《钢结构及屋面板吊装应急预案》,成都大西南铁路监理有限公司没有及时发现吊装对施工监管等级的重大影响并及时对其予以纠正,反而违规对其进行审查同意。
(4)施工监管会签和审批走过场。对于西南铁路房屋建筑公司上报的施工监管计划,西昌工务段、成都电务段、西昌供电段、成都通信段、峨眉车务段等施工配合单位以及成都局工务处、土房处、运输处(施工办)等职能部门均是一签了之、一批了之。对于西南铁路房屋建筑公司提报的粗略施工内容,没有主动进行核对和查看,从而导致了本应列为B类监管的施工错误地列为C类监管。
(5)西昌供电段监管不力。5月28日工区人员在九里~沙湾区间天窗点作业,14时左右作业完毕返回工区途中未发现汽车吊作业。同时,查车间、工区,未对此工程未制定监管方案,日常监管不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