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6.15”京九线定陶站至普连集站间下行线承力索断线一般C14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事故概况
6月15日18时31分,1487次旅客列车运行至京九下行线定陶站至普连集站间,机车前挡风玻璃与已断的接触网承力索发生刮碰,列车停于定陶站至普连集站间下行线606km401m处,同时京九下行线7019、7021供电单元接触网跳闸且自动重合失败。经处置,20时45分恢复供电,影响客车12列、货车5列。
2.事故原因
京九下行线定陶站至普连集站15#支柱分区所下行F1分相网上隔离开关误动作,致使中性区带电,当电力机车通过时,受电弓短接分相,烧伤承力索,承力索在张力作用下拉断。
3.事故责任
山东科汇电力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责任,北京南凯自动化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济南铁路局济南供电段重要责任。
4.事故教训
(1)山东科汇电力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配电自动化监控器(PZK-100D)内电源模块电压和配电自动化监控器CPU运行不稳定,导致15#支柱分区所下行F1分相网上隔离开关误动作,致使中性区带电,电力机车通过分相时受电弓滑板短接,引发相间短路,承力索烧伤、断线,并下垂,调度没有及时扣停后续列车,被后续列车刮碰。
(2)北京南凯自动化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提供的主站系统将定陶分区所下行分相F1隔离开关的“合闸变位”当作常规报警信息,仅以实时文字方式记录,但该记录只有电调点击打开后方能阅览发现,此报警信息没有音响报警和推图功能,导致电调不能在第一时间发现该异常现象并及时处理,主站系统功能亟需完善。
(3)济南供电段对配电自动化监控系统缺乏检测维护手段,不能及时发现和处理监控器电源不稳定的缺陷。事发后供电段抢险指挥人员对现场设备故障情况了解不全面,制定的处置方案不妥当,没有及时发现承力索烧伤、断线,导致断线与机车碰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