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厂用电工作B段切换不成功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事故经过:
2008年7月21日9时27分,#4机组跳闸后,“发电机热控”保护动作发出指令,切换厂用电,#4机组4A、4B、公用0B段快切装置动作,跳开工作开关,合备用开关。其中4A、公用0B段动作成功,4B段备用进线开关合闸不成功,42送风机、42引风机、42电泵跳闸,锅炉PCB段,汽机PCB段,空冷C、D段,备自投动作,检修段备自投动作,2#汽机保安MCC失电,柴油机联启,接带2#汽机保安MCC。9时35分,运行人员从DCS合上4B段备用进线开关。9时45分,恢复正常运行方式。
2、事故原因:
(1)原因分析:首先查看了快切装置切换动作报告,报告显示:快切装置经保护启动后,由工作切换到备用(串联)成功。同时切换步骤也显示备用开关已经合闸成功。接下来查看启备变故障录波情况,录波图显示,4B备用开关合闸成功后32ms,开关又跳开。
(2)备用开关跳闸回路,总共有启备变保护、备用开关保护、快切跳、DCS远方操作跳、就地手动操作等五种情况可以跳开关。通过全面检查这五种情况均未发现异常。
(3)初步分析认为开关合后跳闸原因是开关储能及机械问题,合闸后开关又跳闸。
3、防范措施:
(1)首先从技术上采取措施,尽快停运#4机组10KVB段对备用进线开关及相关二次回路进行全面检查,尤其对开关跳闸二次回路及出口BCJ检查,检查中间继电器BCJ出口动作电压、保持电流,检查3LP压板至启备变保护侧135电缆的感应电压。
(2)对10KV备用进线开关储能及机械进行检查,联系GE开关厂家来人配合。
(3)模拟开关有跳闸接点接通时,从发出合闸命令后开关的动作情况,从启备变保护故障录波器两次故障录波图进行对比分析,查找原因。
(4)更重要的是从人员管理上和落实设备管理专责责任制上下大功夫,加强对重要设备的定期试验、检查,并重点对开关二次回路检查,以彻底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