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成都地铁1号线南延线华广区间盾构隧道偏差超限质量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10日

2013年3月7日成都地铁1号线南延线华阳站~广都北站右线(以下简称:华广区间右线)区间盾构施工过程中,盾构机从广都北站始发,3月13日项目部测量组对1~12环进行管片姿态测量,测量成果显示隧道高程最大偏差为19mm;3月19日项目部对1~56环管片姿态进行复测,发现17-56环(GDYK25+533.3~+593.3)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超限,其中56环垂直偏差达到+2010mm、水平偏差+52mm,但盾构机测量导向系统56环处显示的盾构垂直偏差为盾首-29mm、盾尾-25mm,水平偏差盾首+41mm、盾尾+35mm,成型隧道实测偏差与盾构机测量导向系统显示偏差严重不符。

经过调查,确认是盾构机VMT系统(盾构机上使用的一种测量自动导向系统)中输入了错误的盾构推进计划线数据文件,致使盾构机按照错误的计划线推进,导致盾构隧道轴线偏差。加之项目部未按照测量规定的频次(每20环人工复测一次)进行人工复核,致使偏差不断扩大而未能及时被发现。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73万余元,构成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一般事故。
事故性质
此次事故是一起因导入了错误的计划线数据、测量复核不到位、教育培训不到位、项目管理不到位等因素造成的责任事故。
防范措施
1.应对盾构掘进自动导向系统录入的计划线数据进行核查,确保录入数据的正确可靠。
2.开展自动导向系统相关知识的专项技能培训,确保项目相关人员能够熟练掌握相应的技能。
3.进一步规范盾构机自动导向系统管理工作流程和权限,对用于盾构自动导向系统的计算机和移动存储设备建立专项管理制度,确保数据安全可靠。
4.进一步完善项目测量管理制度,明确各级测量人员的职责和分工,并确保测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