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5.5”丙烯压缩机入口滤网堵致系统停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5月5日12:00冷冻系统在正常运行情况下充装丙烯,经过四个小时丙烯充装完毕后系统开始出现不稳定,丙烯压缩机一段入口压力、流量及温度波动较大,一段入口压力最高达到0.12Mpa(设计值0.02Mpa),一段入口温度最高达到﹣20℃(设计值﹣40℃),造成冷冻系统波动,酸脱系统净化气总硫含量指标超标。
经公司领导于6日夜召集各相关单位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分析,初步判定为丙烯系统杂质堵塞除沫器和滤网,会议协商最终决定分两步进行:一是空分气化不停,压缩合成工段切气,立即停丙烯系统,用氮气吹扫置换压缩机系统(丙烯压缩机、V2403、V2402),把黏附在滤网或除沫器上的杂质吹除干净;二是做好检修计划,待停车机会进一步检修。于是,在6日夜至7日凌晨共8个小时丙烯压缩机停车并用氮气吹扫置换,7日凌晨丙烯压缩机重新启机后运行正常,净化至合成逐步恢复正常生产。本次事故共造成系统没有产量32小时29分。
二、事故原因
整个装置为新系统,在系统管线吹扫阶段吹扫不彻底,系统中还残存少许微小丙烯残渣、铁锈、焊渣等杂质,丙烯往贮罐充装速度稍快致使压力波动,导致系统存有的部分杂质被吹动堵塞压缩机一段入口过滤器或者丙烯分离器V2403丝网除沫器。
三、防范措施
1、合成车间今后在丙烯往贮罐充装时,速度不能太快,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2、合成车间制定方案,准备在检修期进行检查更换丝网除沫器及滤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