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25”火炬总管塌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08年2月25日18︰10,××公司调度室值班人员接到武装保卫部西大门门卫电话,汇报西大门处有管线塌落。调度室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查看,发现自93至124轴间的管径52″壁厚12mm约150米火炬总管从管廊上塌落,没有造成人员伤害。
××公司领导、各职能部室负责人及值班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武装保卫部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断路、警戒、隔离并撤出北大门及护卫队人员,同时立即调集公司消防队两辆消防车到达现场附近地点待命。随后,公司领导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在公司中控室试车指挥部召开现场紧急会议,决定装置停车,做出安全处理安排,采取相关安全措施如下:(1)公司外来车辆、外来人员一律禁止出入,西大门及现场周围实行戒严,120气防车及医护人员原地待命。(2)火炬总管一旦发生火情,不要急于灭火,只作冷却降温处理,控制火势,按照指令进行消防作业。(3)火炬、雨水泵站、路灯及西大门门卫室做断电处理;沥青部、十四化建项目部停电。武装保卫部立即排查现场人员,要求气化车间操作人员(至少两人同时在现场)佩戴手持报警仪,携带正压呼吸器在事故现场监护,其他任何人不得进入警戒区域。(4)A套气化炉减量运行,直至减到最低负荷。(5)气化、合成制定自行泄压方案,要求是:变换气、酸脱气、合成气、丙烯气等工艺气体分段置换,就地高点放空,禁止排入事故火炬总管。同时要求空分两套装置稳定运行以确保仪表空气、中压氮气和低压氮气的正常供应;变换催化剂、合成催化剂做充氮保护。要求泄压、置换、放散工作应缓慢进行,同时做好各自现场的监护及警戒工作。各系统于2月25日20︰11正常停车,进入安全检修阶段。目前,事故火炬总管、伸缩结已安装就位并探伤合格,管道支架及增加的支撑已安装完毕,新增加的两台气液分离器已办理安装告知,与中船重工711所共同落实火炬系统的现场检查方案,预计火炬总管3月14日进行气密试验。
事故发生后,集团公司安监局、煤化公司有关领导立即到达现场察看,安排指导部署整修工作。2月26日集团公司安监局、质监站、设计院、基建处、煤化公司安监处、××公司有关领导进行了初步事故分析,2月28日又会同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再次进行事故分析。
经调查,××公司火炬总管的长度约1300m,沿途设计了五个气液分离器,一个火炬水封槽,设计单位为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火炬为中船重工711所整套供货,工程监理为天津辰达监理公司,施工单位为十四化建。本次事故发生前,火炬管道在2月12日下午4:00和2月25日上午11:40也发生过震动、巨响和火炬喷水、冒黑烟现象。2月25日18时10分 93轴~124轴间约150米52〞火炬总管从火炬分离器开始由北向南逐渐塌落,管道出现150mm的焊缝脱开。根据施工及监理资料可知,全厂火炬总管于2006年7月27日基础开始施工,93#轴~124#轴土建、钢结构蓝图2006年9月到蓝图,10月土建开始施工、钢结构开始预制,至2007年元月中旬安装完成,2007年8月完成管道气密性试验,10月10日根据工程需要,完成中间交接,12月16日完成火炬总管预验收,2008年1月20日监理对火炬总管提出管道防腐、局部焊缝未焊透,焊缝修补等整改建议,定于4月10前完成,期间,发生管道塌落事故,基础未受伤害。
二、事故原因
1、管道存水太多,造成静载荷过大。
2、气液分离器不能及时疏水(管径出口DN80,排污口为DN25),以气带水,形成水击现象,导致管道塌落。
3、水煤浆气化装置在运行过程中,煤气夹带约58%水分,设计时只考虑介质为气体及少量冷凝液,设计上存在缺陷,加之驰放气和煤气夹带水很难避免,尤其是特殊工况时(开、停车)带水问题务必引起高度重视。
4、沿途5个气液分离器起作用小,不是瞬间积水,而是疏水不畅,日积月累,越积越多造成的。
5、负荷加大、管道震动、钢结构水平拉力不够也是造成管道水平移动塌落的原因。
三、防范措施
1、整修工作要尽快完成,要服从安全和质量要求,尽快排出进度和方案,整修方案经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科学测算制定后,报监理单位批准后实施,并报上级有关部门备案。
2、设计单位及时提出设计整改方案,对气液分离器的大小、型号、尺寸进行重新测算,对支撑采取加固方案。
3、监理单位安排管道、结构工程师全过程进行控制。
4、施工单位要尽快提出修复整改方案,逐根切断管道两头,分离、整理出可用材料,对火炬松动的部分提出加固方案。施工单位要科学排定施工计划,施工机具、人员准备好,在材料到达现场前完成拆除、可用材料准备、现场预制工作,要求检修期间完成。
5、考虑增设排水自动联锁、水量监测系统,在界区重要位置安装监控系统,同时完善操作应急预案。
6、××公司应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整改进度,排出材料进度、拆除进度、开工时间、完成时间,务必在最短时间内高质量、安全地完成修复工作。
7、××公司工程管理部门全过程监督修复工程。
8、××公司应完善有关工艺操作制度,认真落实整改措施。
9、××公司尽快对火炬系统及安全薄弱环节组织一次全面检查,对数据、资料进行分析,做好收集整理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