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29”合成调节阀(PV1050)阀门损坏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3日

事故经过:
化肥二部合成装置二段炉工艺空气由工艺空气压缩机101)提供工艺空气压缩机由燃气透平驱动。工艺空气压缩机四段出口工艺气管线设有压力控制阀PV1050,该阀同时作为压缩机防喘振调节系统的一部分。为满足压缩机防喘振裕度的要求,正常生产中PV1050处于小开度放空状态。2009年1月29日,6点49分之前PV1050阀门可以正常调节,控制器输出pylO50a与阀位反馈ZI1050动作趋势基本一致。到6点50分左右,pylO50a输出降低要求阀门打开,但阀位反馈ZI1050指示阀门仍在关闭,直到6点51分左右稳定在21%左右的开度。控制器输出继续降低到0,阀门仍未打开,不能调节101J机组的出口压力。在现场用手轮将PV1050阀位固定后,连接HAT通讯器到阀门定位器(FisherDVC6020HC)o HRAT显示输入电流为4mA,与Mark VI输出一致,阀位为20%,输出最大。这些状态与趋势图一致,初步判断阀门定位器工作正常。检查气路,气动原件正常。最终判断可能为气缸活塞0型环损坏。
事故类别:设备事故。
事故原因:
1.型环老化,橡胶材质,已使用了6年;
2.该阀门工作的环境温度较高,且动作频繁。
整改措施:
1.更换断裂的气缸0型环;
2.在大修中增加气缸0型环解体检修数量;加强对重要调节阀的巡检,做好预防性维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