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丝绳断裂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事故经过:
    2005年10月23日,124试油分公司技术员李ⅹⅹ、班长张ⅹⅹ带领二班班组人员在白8井提枪身作业,11:00到井,班前安全讲话、施工前安全检查后,12:10开始提油管作业,一号岗张ⅹⅹ、二号岗王ⅹⅹ,当班通井机操作手为作业二分公司胡ⅹⅹ。14:40提出井内油管86单根后将第87根油管提出井口约0.3M时(井内剩余21单根),大绳死绳突然从天车处断裂(断绳长度19.3M,游动滑车在下落时被钢丝绳卡住)。造成了钢丝绳断裂的事故。
事故原因:
1、施工过程中钢丝绳跳槽后滑轮磨损钢丝绳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调查中发现:天车第一滑轮和第二滑轮之间有钢丝绳跳槽后所形成的明显磨痕,钢丝绳断头也证实了由于硬磨造成了钢丝绳的断裂。
2、井架防跳槽栏杆距天车滑轮外缘距离太大(原厂设计),是事故发生的另一原因。钢丝绳直径为19mm天车防跳槽栏杆距天车滑轮外缘20mm。由于钢丝绳直径小于天车防跳槽栏杆距天车滑轮外缘距离,天车防跳槽栏杆未起到防止钢丝绳跳槽的作用。
3、当天施工前对天车未进行检查,施工中对设备的动态监督不够,未发现钢丝绳跳槽给事故埋下了安全隐患,也是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
4、公司相关规程不完善,公司对天车防跳槽栏杆距天车滑轮外缘距离未确定标准规范,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预防措施:
1、由作业一分公司对全公司井架进行一次检查,由设备管理科组织对天车防跳槽栏杆距天车滑轮外缘距离,制定标准规范,对不符合要求的立即整改。
2、各施工作业队在每次提下作业前要对天车、游动滑车、提升钢丝绳进行认真检查和保养,预防事故的发生。
3、各单位要加强施工中的动态监督,对人要监督其行为是否安全,对设备要监督其状态是否安全。
提示:
1、 对各类施工中硬件设施的安全评价及检查一定要认真负责,有隐患的设备在未排除的情况下严禁进行下步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