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门1005长皮带撕裂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一、事情经过
11月30日矿山石灰石破碎正常工作下料,上午11:30分左右,当班巡检工梁兵发现皮带跑偏较严重,检查发现皮带撕裂,立即拉停皮带机。现场确认是皮带原绑扎铁丝磨断后皮带卡在配重处导致皮带撕裂250米,宽度为18公分。后对撕裂皮带进行割除处理后维持运行,并控制板喂机频率在25Hz以下,破碎机台产约900t/h。(原皮带宽为1200mm)
二、原因分析
1、1005皮带在7月份调试期间因设计不合理导致配重支架倒塌3次,造成皮带多处边角损伤。11月1日运行过程中皮带隐患扩展,有4米皮带撕裂,进行了绑扎铁丝处理,矿山分厂对此事进行了分析处理,制定了防范措施,并申报了皮带计划准备到货后给予更换。
2、4米绑扎铁丝处因隐患监控不到位,没有严格按监控要求执行,铁丝磨断后卡到配重滚筒轴承座固定螺栓处导致皮带撕裂,是引起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3、虽然制定了处理方案,但跟踪督促不到位,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导致皮带隐患没有及时消除,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4、设备卫生差,皮带头尾轮积料严重,各级管理人员深入现场不够,对设备管理要求不严。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设备隐患监控要严格按要求建立登记,并拟定处理措施和落实跟踪责任人,防止隐患扩展,择机进行处理;
2、矿山分厂在更换前严格按保全处下发的运行参数和监控要求执行,安排专人进行巡检,板喂机频率控制在25Hz以下,严禁带料停机;
3、供应处务必在12月15日前落实好皮带的材料到货;
4、各单位要重视设备卫生的治理,改善设备运行条件,落实责任,定期治理。设备保全处近期组织专项检查,主要检查设备卫生治理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