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号机组屏式再热器泄漏,停机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4日

        事件经过:#1、2、3机组运行,#4机组检修,全厂出力800MW,其中#2机组带250MW负荷运行稳定。13:15#2炉炉膛负压突然降低、炉膛出口烟温下降、再热器压力开始下降,立即派人就地检查,锅炉乙侧49M水平烟道有较大刺汽声。初步判断:锅炉再热器发生泄漏。经申请调度同意,13:20机组开始滑停,15:00负荷到零发电机解列、汽机打闸、锅炉熄火,机组转临检。炉膛经冷却至4月16日下午,打开人孔检查发现:锅炉屏式再热器从A侧数第26排最外圈管向火侧弯头上部管纵向撕开,爆口呈喇叭口,最大撕裂长度500mm、爆口最宽处约170mm,爆管材质为SA213TP304H、规格φ63×4。对其周围屏再管排测厚检查发现,屏再向火侧最外圈管段壁厚有不同程度减薄,壁厚最大减薄到3.1mm。对爆破管段进行了换管处理,所有焊口经超声波检验合格。并对屏式再热器第20~30排管向火侧最外圈管根加装了防磨护瓦。4月17日5:30所有抢修工作结束。经检查在未发现其他异常后,恢复系统锅炉开始上水。10:40申请调度同意点火成功,13:31机组并网,15:45#2机组升至调度负荷200MW。造成此次屏再爆管的原因为:1、经测量爆口两侧(管子迎火面)厚度已明显减薄,测量最小壁厚2.65mm。背火面管子厚度未见减薄,测量厚度不小于4.0mm。经测量管子外径与安装时相符,无明显蠕涨现象。管子内、外壁无氧化腐蚀,内壁无结垢。2、做金相试验分析,管材由于减薄,强度降低,在高温及压力的作用下蠕变速度加快,从而产生蠕变空洞,由于空洞的不断增大,发展为裂纹,裂纹的不断扩展导致爆管。3、由于爆管部位处于吹灰器吹灰范围内,爆口中心与吹灰枪孔几乎齐平,爆口管子外表吹损痕迹明显,初步判断管子减薄的主要原因为吹灰器吹损。
        暴露问题:1、锅炉先前采取的防磨措施不尽完善,针对性不强,机组长周期大负荷运行,防磨护瓦在高温区发生脱落、变形,未能有效起到防磨作用。2、吹灰器运行管理和装置调整不尽完善,吹灰过程对受热面有吹损负面影响。
         防止对策:1、进一步加强锅炉防爆防磨管理工作,从严落实防止锅炉四管爆漏的各项措施。2、对锅炉吹灰程控系统进行了升级,完善了吹灰枪事故追忆系统,规范和加强吹灰器的运行管理,改造调整吹灰疏水系统。3、待今年#2机组C级检修过程中,再对锅炉受热面进行全面排查,有针对性采取防磨措施。4、扩大性对爆管周围屏过、屏再受热面进行了检查,未发现其它异常。5、对屏式再热器第20~30排向火侧最外圈管根加装了防磨护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