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号机组燃烧不稳,汽包水位高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4日

事件经过:1月18日后夜,2号机组负荷190MW,B、C磨组正常运行。01:50入炉煤质突变,锅炉出现燃烧不稳,火检频繁报警、工业电视火焰变暗,机组汽压、负荷逐渐下降情况;运行人员即采取紧急措施,先后投入B、C、A磨油枪助燃。02:05在处理过程中发生2B磨煤量由46t/h突降至15t/h,BTG盘发2B给煤机煤量保持光字报警。运行值班员将2C磨煤量加至最大。由于2B磨不能加煤,运行人员立即准备启2A磨(2D磨在定检)。02:08由于炉膛压力、氧量和机组负荷波动引起高加水位波动,导致跳高加,高加水侧切旁路,又加剧汽包水位波动使汽机于02:12跳闸(首出汽包水位高II值)。02:27 锅炉点火;02:46 汽机冲车;03:01定速3000rpm;03:14 #2机并网.03:16 汽机因为高缸末级温度高跳闸。04:07 汽机冲车。04:16分定速,04:20分并网恢复正常运行。原因分析:1、入炉煤质突变,同时2B磨煤量突降,导致锅炉燃烧急剧恶化,负荷波动造成高加跳闸,进而引起锅炉汽包水位高二值保护动作。2、2B磨煤量突降的原因是,运行值班员在处理锅炉燃烧不稳,成功点燃两组油枪后,2B磨的煤量指令被强制到初始方式(25%)且保持。3、机组恢复启动过程中,由于旁路系统开启慢,机组负荷增加迟缓,使高压缸末级温度在超过447℃延时累积15分钟仍未降至419℃以下,使汽机高压缸末级温度高保护动作跳机。
暴露问题:1、磨组启动逻辑程序存在设计不合理。事情发生后,经热控人员检查试验,发现一单元磨组启动逻辑中,当给煤机运行后,停掉一组油枪不按磨组启动按钮,也能释放磨组煤量控制。运行人员在1月6日20:50启动2B磨组运行时,在停掉了一组油枪后,2B给煤机即可进行加煤,造成运行人员误认为磨组已在正常方式(实为初始方式)。由于这一逻辑中不合理因素的存在,导致1月18日2点04分,运行人员在处理锅炉燃烧不稳,成功点燃2B磨两组油枪后,2B给煤机控制指令被逻辑强制到25%且保持,导致2B磨组煤量突降,加剧炉膛燃烧恶化。2、一单元BTG公司液压旁路控制系统为典型模拟电路,其指令、反馈、功放等模拟信号的处理环节设计不合理,技术落后,导致旁路系统开启慢,各阀门投入自动后,调节跟进性能比较差,反应迟缓,常造成高缸末级温度高。而GE公司汽轮机高缸末级温度高报警及跳闸逻辑是:高缸末级温度高于447℃时,发出报警,若15分钟内未降至419℃以下,机组跳闸;当高缸末级温度高于482℃时,汽机立刻跳闸。3、高加水位调节品质和抗干扰能力较差,特别在机组负荷突升突降过程中极易造成高加水位保护动作。4、煤种结构严重偏离设计值;煤质质量不稳定等煤炭市场外在危险因素对安全生产的影响日益增大。
防止对策:1、针对近来电厂燃煤质量差、煤源结构严重偏离设计煤种和煤量不足的严峻形势,应加强对入厂煤、煤场煤、入炉煤的煤质信息、协调的动态管理,确保运行人员有采取正确应对措施的时间来判断处理。2、热控专业应从技术角度对磨组启停逻辑增加避免漏操和误操的闭锁逻辑,并对其它逻辑进行排查、梳理、修改和优化。3、进一步解决高加水位调节品质差、抗干扰能力弱的问题。4、借鉴兄弟厂旁路系统的改造经验,制定、实施我厂一单元旁路系统的改造方案,彻底解决设备老化、调节性能差、反应迟缓的设备缺陷。5、运行部应进一步完善、落实应对煤质变化引起燃烧不稳、锅炉灭火等事故的预想和应对预案。加强运行值班员的操作、分析等专业技能培训,提高运行人员分析、判断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