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责任心不强走错间隔,误操作北厂区装置失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1日

事故经过:北区变电站2001年4月4日下午,动力公司北区变电站技术负责人对2﹟主变35KV侧保护进行短接传动,以测试三侧跳闸的准确性,测试中错误地对2﹟主变保护相邻的1﹟主变保护出口继电器进行了短接传动,从而造成了北区变电站全所短时停电,炼油厂北厂区装置和其他由北区变电站供电的用户因断电受到影响。
事故原因:1、(本次改造的技术负责人)违反《继电保护与安全自动装置现场工作保安规程》,在没有制定传动保护技术措施的条件下,也没有认真核对2﹟主变保护盘位置,违反《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在无监护的情况下,走错盘,误将1﹟主变保护盘的出口继电器进行短接传动,违章操作,是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2、短接传动中没有按照预案所明确的一人工作、一人监护进行操作,安全预案流于形式;工作负责人为对现场工作人员明确责任,布置工作时对传动保护危害辩识不足,没有制定相应的风险削减措施,是本次
事故的主要原因。3、安全管理及技术管理不到位。未制定和落实电气安全工作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未按程序文件执行,存在严重的电器安全管理问题。
防范措施和教训:1、在重大施工时,必须编制详细的安全防范预案,分析施工中可能产生的安全危害,制定相应的风险削减措施,电气工作应在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两方面加强防范预案的制定。2、制定的预案和防护措施,要明确具体工作执行人和监护人的职责,并组织学习;安全管理人员要对制定的安全预案认真审核,以杜绝遗漏。3、在继电保护传动和主要设备的控制回路的调试工作中,要制定详细的调试方案,并严格执行《继电保护与安全自动装置现场工作保安规程》和《电业安全工作规程》中的有关规定,加强程序文件的学习。4、各单位领导要重点进行安全监督,及时发现因各种因素而未能落实到位的安全防护措施,把好现场安全监督关。对技术员进行培训和考核,业务不熟的,责任心不强的进行更换;任何人都要严格执行工作票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