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带压修机泵 喷油伤眼睛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1日

事故经过:1999年12月29日下午,乙烯车间10-P-102B急冷油泵前端机封泄漏,钳工人员拆密封冲洗油线法兰时,油突然从中喷出,检修人员来不及躲闪,造成眼睛进油,其他二人身上的脸部溅上油。
事故原因:1、作业票制度未严格执行,虽然作业票上标明了措施,但在实际操作时并未执行。2、现场条件不落实,岗位人员在钳工车间人员提出异议后未认真进行检查确认,凭以往经验认为压力表假显示,钳工人员对现场条件检查不够。3、按照作业票要求,双方应到现场进行交底、确认,实际上没有落实,仅对工作票进行交接,缺少了重要的环节。4、现场无监护,车间在通知钳工修泵后,未指定专人在现场进行监护,而钳工其余人在现场检修时也未对受害人站位不当提出警告,为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5、检修人员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单凭以往的经验进行作业,而对可能出现的险情认识不足,工作时站位不对,致使在突发情况发生时,无法应付,导致人员受伤。
防范措施和教训:1、生产车间应严格按照作业票要求,对所检设备进行断电、介质隔离、放空、泄压、降温、吹扫等,为施工单位提供安全可靠的作业环境和条件,并由专人开具作业票,主管领导审批,通知钳工车间现场进行交接。2、施工单位接到通知后到现场机泵作业条件进行逐项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在作业票上签字,接受作业。3、在机泵检修时,生产车间应派人到现场进行监护,防止工艺系统或周围环境意外情况的发生。4、钳工在拆卸机泵时,应有自我保护意识,注意站位方向,不得站在与介质一流向的位置上,必要时,应佩戴安全靠的劳动保护用品,防止腐蚀性有毒有害介质进入皮肤。5、作业现场应拉上警戒线,注意使用防爆工具。6、机动处就对设备检修作业进一步规范、细化、完善作业票制度和程序,明确双方安全职责,同时应加大对设备检修作业的督查力度,加强现场设备检修管理,杜绝漏洞,确保检修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