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沁北电厂—1月4日,一号路省煤器泄漏,停机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3日

事件经过:22:30运行部三值巡检员发现#1炉竖井右侧墙50米处,锅炉内部有泄漏声音,经策划部、检修部共同确认锅炉内部受热面泄漏。22:59,省调同意降幅荷停机,2005年1月5日0时5分手动打闸停机。8:00进入炉内检查,发现标高51米处;炉右侧第一排省煤器蛇行管最上面的管子发生泄漏。1月4日省煤器发生泄漏时,检查吹灰器进汽阀在关闭状态,进汽阀开阀机构变形,当班的三值在20:00接班后没有进行吹灰工作。锅炉启动后策划部、检修部、运行部共同到现场检查吹灰器工作是否正常,通过10多次推进、退出试验,发现开阀机构由于变形,导致有一次工作不正常,即吹灰器在推进吹灰时,进汽阀处在关闭状态。检修部将33#吹灰器进汽阀解体进行检查,该阀门密封面有几处非常轻微的麻点,密封面基本完好,不会产生流量较大的泄漏,排除了因阀门内漏造成省煤器管子吹损。经过现场分析认为此次事件原因是锅炉33#吹灰器在非吹灰状态时有大流量蒸汽进入吹灰器,对省煤器管子长时间吹损导致管壁减薄,造成管子泄漏。而造成吹灰器在非吹灰状态时有大流量蒸汽进入的原因是在某一次或几次吹灰时开阀机构工作不正常,进汽阀没有正常关闭,导致吹灰系统暖管及吹灰时,33#吹灰器大量进汽,将省煤器管子吹损。
暴露问题:吹灰器进气阀本身不能正常关闭,是本次事件的主要原因。
防范措施:1、联系吹灰器厂家对所有吹灰器进行一次检查,消除现有缺陷。2、运行部加强设备巡检,在吹灰器暖管和吹灰期间对吹灰器进行逐一检查。3、检修部负责修改四管泄漏监视系统程序,锅炉吹灰时不能将四管泄漏监视系统屏蔽。4、每次停炉后,只要具备进入炉内的条件,防爆检查小组应对炉内受热面进行检查,对吹灰器附近的管子要重点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