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化工厂冲洗水洒在设备主电机上造成系统跳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1日

一、事故性质:工艺操作事故
二、事故级别:一类障碍
三、事故发生时间:2009年4月24同
四、事故经过:
2009年4月24日凌晨3点30分左右,在巡检过程中发现l#棒磨机出口溜槽堆积的大颗粒煤较多,为了防止大颗粒煤进入煤浆槽,进而可能堵塞煤浆泵,于是,便打开冲洗水阀准备用皮管冲去溜槽堆积的大颗粒煤,当时.没有注意到软管已经打折,当冲洗水阀打开后软管受压管头就猛的摆动开来,水冲到了1#棒磨机的电机上.由于经验的缺乏,未考虑到电机密封不严,也就没有向班长报此事.大妁十分钟后.1#棒磨机就跳车了,一、二期气化炉也跳车了。
五、事故原因和应吸取的经验教训:
1、巡检工用冲洗水冲洗l#棒磨机出口溜槽时,冲洗水冲在棒磨机电机上,由于经验不足,没有及时汇报和处理。
2、电机密封不严,造成电机接线端进水。
六、应吸取经验教训:
1、加强各级人员的管理力度,加强业务培训和安全教育,提高员工的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识。
2、在工作中要求尽可能不要使用冲洗水,特别是旁边或楼下有带电设备的情况.
3、必须要使用冲洗水时,应向车间汇报,并制定必要的防护措施.
七、主管部门意见:
1、为防止次类事故再次发生,车间将三台棒磨机出口溜槽冲洗水改为硬管。
2、对现场各工段冲洗水管全部检查,除某些地方必须配置的冲洗水管之外.其余的冲洗水管一律收回。
3、气化车间下发《临时用水管理制度》和《带电设备管理规定》,并要求各班组认真学习
4、当事人业务不精和操作过失,考核当事人300元,车间主任负管理责任,考核100元。
5、气化车间加强职工业务技能培训,安全意识教育,防止类似事故的再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