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化1月2日B炉跳车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1日

一、事故单位:XXX气化分厂
二、事故时间:2013年1月2日
三、事故地点:气化装置
四、事故性质:责任事故
五、事故类别:一般事故
六、事故经过:
2013年1月2日12时37分39秒,气化主操赵金光发现B炉粉煤管线三号线粉煤流量计流量突然开始下降,随时翻看画面进行调整,刚打开阀门,还没来得及反馈,12时38分04秒气化B炉因氧煤比高高连锁跳车。B炉跳车后及时汇报调度,并手动控制保证A炉稳定,调度曹泽礼及时通知甲醇、热电岗位做好负荷调整,保证PSA、乙二醇稳定,并及时向相关领导汇报。通过趋势查看B炉3#煤线流量于12点37分39秒从10T/H开始下降,12点38分04秒降至0.12T/H,下降时间27秒。
七、事故伤亡情况:无
八、事故损失:影响甲醇产量111.3吨
九、事故原因分析:
(一) 直接原因:
1、粉煤流量计不准,导致触发氧煤比高高跳车。
(二)间接原因:
1、粉煤水份控制不合适,导致粉煤发生部分板结,有小块煤块卡涩。
2、操作工监控不到位,没有及时作出调整措施。
十、事故责任认定及处理建议
该事故系责任事故,按新双基考核制度对责任单位气化分厂双基考核扣2.5分。
十一、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从技术上要求磨煤单元加强对粉煤粒度及水分的控制,提高磨煤机出口温度,有原来的105℃提高至107℃。
2、加强与仪表的沟通,及时调校粉煤管线流量计。
3、加强分厂技术员跟班制度,中午吃饭、记录报表时间,班组人员要分工明确,加强管理。
4、针对B炉近期还可能发生类似事故,气化厂将煤线画面安排专人监控,90%时间放该画面,当出现一条煤线堵得情况,迅速开大另外两条煤线流量进行补偿。
5、工艺与DCS结合制定将粉煤流量与调节粉煤角阀的开度挂一联锁,当单条粉煤管线出现流量低时,直接将其它两条粉煤管线的角阀全开,调节粉煤流量。
6、气化分厂组织,技术员带头对气化装置各单元日常操作及问题处理的方法重新进行培训,提高员工的操作技能。
7、气化B炉氧煤比由原来的1.0调整为1.1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