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热电12月26日3.8MPa蒸汽管网超压的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1日

一、事故单位:XXX热电分厂
二、事故时间:2012年12月26日
三、事故地点:锅炉动力装置
四、事故性质:责任事故
五、事故类别:一般事故
六、事故经过:
2012年12月26日17:00,由于汽轮机加负荷及后工段蒸汽负荷增加的影响,9.8MPa减 3.8MPa减温加压器的调压阀逐渐关小(调压阀投入的是自动模式),而汽轮机副操张杰作为监盘人员未能及时调整,在17:24时9.8MPa减 3.8MPa减温加压器的调压阀关至0%,汽轮机副操张杰才发现。17:25,热电汽轮发电机组低抽调节门由误操作将低抽门开度由37%关至15%,压力急剧上升,最高升至4.527MPa,导致3.8MPa蒸汽管网压力超压,造成3.8MPa蒸汽管网甲醇处安全阀起跳。随后操作工关小汽轮机抽汽调节门,压力逐步下降,于17:36管网压力恢复正常。
七、事故伤亡情况:无
八、事故损失:事故无直接经济损失
九、事故原因分析:
(一) 直接原因:
1、操作人员操作失误,调整汽轮机低抽调节门时误操作将阀门开度由37%关至15%,而误操作后,未能迅速调整,导致事故发生.
2、操作人员监盘不认真,当9.8MPa减 3.8MPa减温加压器的调压阀逐渐关小时未能发现,并及时调整汽轮机低抽调节门。
(二)间接原因:
1、汽机岗位副操张杰业务不熟练,许多操作需要主操前去操作。
2、热电分厂业务培训不到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十、事故责任认定及处理建议
热点厂长张杰负管理责任处罚200元,分厂副厂长姜振邦负有管理责任处罚200元,分厂主任工程师王辉负责培训工作未尽到职责罚100元,当班班长秦凯负有班组管理责任扣100元,汽轮机岗位副操张杰为本事故责任人扣100元,岗位技术员李战群负培训及管理责任扣50元。
十一、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为防止事故再发生,热电分厂制定详细的3.8MPa管网操作要求,并组织班组进行学习,教育同岗位人员。
2、分厂技术人员定期和仪表DCS联系,定期检查SOE控制系统反馈是否正常。
3、分厂加强发电机组油系统维护,保证油系统正常。
4、加强员工业务培训,严格落实分厂培训制度,提高操作工操作技能,每次轮班由技术员组织学习,及早将员工业务提高上来,防止各岗位操作人员因业务不熟练而引发事故。
5、加强分厂管理力度,提高分厂领导、技术人员思想重视度,加强责任心教育,转变思想观念,严格工艺纪律,杜绝麻痹思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