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2月7日气化A、B炉跳车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1日

一、事故单位:XXX气化分厂
二、事故时间:2012年12月7日
三、事故地点:气化装置
四、事故性质:责任事故
五、事故类别:一般事故
六、事故经过:
2012年12月7日4:00气化胡小磊向调度反映12XV2121、2120泄压阀打不开,随时通知仪表进行阀门检修,此时B套通过12XV2118、2122进行泄压,调度根据气化中控料位显示判断问题不严重,故未及时向相关领导汇报,至早8:00夜班下班时,12XV2121、2120仪表未检修好,气化、仪表分别向下班交代白班处理,白班接班后8:05发现V—1203B低低料位出现,为避免跳车,立刻开始赶料。粉煤锁斗12XV2122/2120故障无法打开(仪表现场进行处理),只能通过12XV2124/2118进行泄压,锁斗泄压缓慢。V1202泄压完毕卸料后随即进行快速充压,此次下料期间出现多次架桥。完成下料后通过曲线查询判断V—1203B料位为虚料位,锁斗迅速开始通过上述泄压步骤泄压赶料。9:04分在二次充压完毕时13XV2120未给打开信号突然开启。直接导致V1203B与V1202B平衡管线切断阀锁死无法打开,在联系DCS强制12XV2120信号时3#煤线断煤,13FV2301全开后无量通过,造成氧煤比高高B炉跳车。
B炉跳车后全力保障A炉正常运行。9:05分系统压力出现大幅波动,随时气化通知调度,要求自己控制A炉压力,调度未同意。此时除系统压力波动较大外,V—1203A与气化炉压差13PDIC1128波动较大、激冷水量13FI1008波动大、氧量波动到17700Nm³/h,整个系统持续恶化。9:17分再次通知调度接管压力,经调度许可后立即调整A炉压力,此时氧量已减至12100Nm³/h,期间气化炉压力一直0.2-0.3Mpa波动,由于压力频繁波动,V1203频繁出现大幅充泄压,V-1203A压力波动大,充压泄压阀无法跟踪上,9:24分气化A炉因V1203压力过低触发13PDY1133LL联锁跳车。
七、事故伤亡情况:无
八、事故损失:影响产量401吨
九、事故原因分析:
(一) 直接原因:
1、B炉跳车直接原因:
(1)V1203B料位过低,12XV2121、2120阀门检修无法正常使用,造成3#煤线断;
2、A炉跳车直接原因:
(1)B炉跳车后,A炉压力长时间波动,导致整个系统恶化,操作工调节不及时;
(2)12PDIC1128波动过大且过于频繁,V1203频繁出现大幅充泄压,造成V1203压力过低触发13PDY1133LL联锁跳车;
(二)间接原因:
1、操作员自身对V1203存料估计不足,造成V1203虚料位时间过长;
2、在V-1203料位不足时,未引起操作员的重视,处理速度慢。
3、仪表对阀门故障了解程度不够,未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理故障,延误检修时间;
4、调度和气化当班人员对B炉12XV2121、2120阀门检修认识不到位,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及时向相关领导汇报;
5、操作工操作上存在侥幸心理,人员责任心不强;
6、未严格执行化工岗位交接班制度,跟踪问题不彻底,事情没解决没落实之前,不能交接班;
7、B炉跳车后,A炉压力波动较大,没有引起领导和员工的足够重视,紧急情况下以保气化炉稳定为主;
十、事故责任认定及处理建议
1.总经理助理兼气化厂厂长刘金贵负有管理责任处罚500元;调度未按调度汇报程序及时汇报,生产部副部长赵韵负管理责任处罚300元;调度曹泽礼未按调度汇报制度及时汇报处罚100元,当班调度李胜、尹擘对B炉跳车后,A炉协调处理不及时各处罚50元,气化胡小磊对B炉12 单元架桥,V1203存煤不足认识不到位,处理不当处罚50元,气化班长杜书昌未及时向分厂领导汇报处罚100元;气化A炉跳车,分厂副厂长侯卡立、班长马超处理不及时各处罚100元,电仪气化班组孟昭、龙战阀门处理不及时又未及时汇报分厂领导各处罚50元。
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严格执行化工岗位交接班制度,对V1203等料位具体指标要求纳入交接班内容;
2、提高操作工操作技能,加强专业技术培训,每次轮班由技术员组织学习,提高其对事故的判断及应急处理事故的能力。
3、发生意外情况时,操作工需尽快与当班调度及分厂领导汇报,由当班调度和分厂领导协调解决。
4、当一台炉紧急停车后,气化以保气化炉为主,第一时间接管控制压力,避免因系统压力波动过大造成的一系列不安全连锁因素,同时保证公用工程系统稳定。
5、气化制定单炉跳车时的处理预案,并对每个班组进行培训,使个单元主操明白在发生紧急情况下,各自的任务,如何操作。
6、分厂组织对其他事故案例及事故预案进行系统学习,防止在以后的工作中发生其他事故。
7、加强工艺管理,提高分厂领导、技术人员思想重视度,提高责任心,杜绝麻痹思想;
8、加强沟通,增强团队协调意识,保证装置稳定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