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机燃油压力低跳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30日

1、事件经过
(1)2008年11月18日,220kV及厂用电系统标准方式运行,第一套机组满负荷运行,第二套机组备用,重油处理线运行(流量60t),厂用蒸汽系统由小锅炉供给(包括#1燃机前置站重油加热器和处理线重油加热)。
(2)9:57时,重油值班员要求对小锅炉油箱进行补油,燃机值班员请示值长后同意补油,但要求加强联系、缓慢操作补油阀门、以保证#1燃机重油压力稳定(注:补油阀开启前FFU1:5.7bar、FFU2:5.0bar,开启后FFU1:5.6bar、FFU2:4.9bar)。
补了7分钟后,重油值班员要求开大补油阀开度,考虑到重油压力离燃机切轻油及跳机还有较大空间,燃机值班员同意其要求,但是再次强调其操作时一定要缓慢,且开度不能过大。(注:燃机切轻油压力为FFU2:3.5bar,机组跳机压力为主燃油泵入口压力低开关63FL-2:其值为1.8bar)。
(3)10:07:28时,MKV来P332“CRUDE OIL FORWARDING PUMP FAULT”报警,重油泵自动由#2切到#1运行,此时FFU1:3.2bar、FFU2:2.5bar,燃机值班员立即通知重油值班员关小补油阀开度。
10:07:31时,MKV来P312“HEAVY FUEL PRESS LOW”、P416“HEAVY FUEL TEM FAULT-XFERT LOOKOUT”报警,燃机快切轻油,快切轻油成功后机组维持稳定运行。燃机值班员观察FFU1和FFU2压力稳定后立即发指令回切重油。
10:07:49时,MKV来P202“LIQUID FUEL PRESSURELOW”报警,此时FFU2:1.8bar。
10:07:52时,MKV来P274“LOW LIQUID FUEL PRESSURE-TRIP”报警,#1发电机出口开关跳闸,#1燃机跳机熄火,进入惰走状态。
(4)10:08时,因跳机原因明确,值长令燃机值班员检查系统后马上进行冲油操作。
10:09时,汽机值班员报“主蒸汽温度无法维持”,值长令其快速降负荷解列,打闸停机,维持真空等待燃机再启动。
(5)10:18时,#1燃机冲油置换结束,FQL1:18.54%,憋压压力:7.5bar。
10:20时,燃机值班员检查系统正常,值长令在“AUTO”位发启动令。
10:34时,#1燃机重新并网;10:54时,#1燃机切到重油位;10:55时,#2汽机并网。11:13时,#1燃机带至基本负荷。
2、原因分析
(1)故障的起因是重油值班员操作不当,进行补油过快而引起重油压力低,是本次故障的直接原因。以前因小锅炉使用较少,基本都是在停机补油;现在因要多发电,用小锅炉带厂用蒸汽;这样小锅炉的使用时间大大提高,补油频繁;重油值班员对补油操作经验不足,对以往出现的故障学习不够,才造成本次故障的发生。
(2)补油方式上存在问题,电厂油罐出口处有一个补油管道,在机组运行时利用油罐静压补油,可以避免引起机组供油压力波动,但是相关人员对系统不熟,没有从根本上避免小锅炉补油对机组影响,是本次故障的根本原因。
(3)燃机轻、重油切换程序存在缺陷,当时燃机值班员在发现机组快切轻油后,观察重油压力FFU1、FFU2都稳定在5.7bar便开始回切重油操作,结果切换三通阀在瞬间开到85%重油压力无法维持,3秒后机组发燃油压力低信号跳机。
切油程序中的缺陷:机组快切轻油后,三通阀后燃油温度FTL很快就降到40~50℃,但切油程序中用于与其比较计算三通阀开启速率的反馈温度Reference却下降很慢,约每分钟下降十几度,此时反馈温度还在100℃以上〈正常运行时为160℃〉,由于双方差值太大,所以再次回切重油时三通阀开度会瞬间开至85%,此时轻油流量计已停转,相当于全开快切回重油,流量变化过大重油泵出口压力调压阀根本来不及调节,很容易造成机组燃油压力低跳机。
3、防范措施
(1)正常情况下,小锅炉补油改由油罐出口重油泵入口管道,利用油罐静压补油。
(2)如果油罐油位较低,小锅炉紧急补油使用重油泵出口管道时,补油阀只开一小圈,减小对机组油压的影响,防止油压波动机组快切轻。
(3)燃机值班员在机组快切轻油后不要立即回切重油,等反馈温度Reference低一些再进行切油操作;或者先将切油设定温度Setpoint改为与FTL接近后,再发指令开始切重油(此方法有待验证),防止油压低跳机。
(4)请检修部对燃机切轻、重油程序进行研究,讨论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在程序上防止这种快开现象的发生,从根本上解决此类跳机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