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5炉启动过程中汽包控制安全门动作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8日

1、事件经过
(1)10月30日13:48时,#6机发启动令,14:00时#6机并网并根据排烟情况(烟色)带满基本负荷;14:02时#8开始暖轴封温态启机,14:50时#8机并网逐步带负荷暖机。
(2)14:12时,#5机发启动令,14:30时#5机并网,根据排烟情况带满基本负荷。
(3)14:53时,逐步开启#5炉烟气挡板启动#5炉,当过热蒸汽压力升至0.2MPa时,开启#5炉向空排气电动门和锅炉出口电动门。15:00时全开#5炉烟气挡板,过热蒸汽压力1.0MPa。开#5炉旁路开度至50%(手操器指针指示值),15:03时正在关注#8机振动时(最近#8机在停机惰走过程振动异常),运行值班员突然听到一声巨响,立即查看机组各参数,发现#5炉汽包压力4.38MPa,过热蒸汽压力4.26MPa,判断为#5炉安全门动作,即开大#5炉旁路,在开旁路过程发现手操器开度指示由50%一下摆到20%左右之后逐渐开大,15:04时当#5炉旁路开度拉至90%(D/3反馈为89.8%)时,#5炉汽包压力4.18MPa,过热蒸汽压力3.9MPa安全门回座,调节各参数至正常值。就地检查发现#5炉汽包控制安全门有动作过迹象,未发现其他异常。
(4)15:10时,#5炉并汽。15:30时,#5、#6炉旁路全关,#8机带满负荷。
2、原因分析
(1)值班员开#5炉旁路后,因关注#8机振动而忽略了#5炉,没有做到对#5炉的时时监控。
(2)#5炉旁路用手操器开到开度至50%,但手操器上指示是给定值,而不是反馈值,不准确,运行人员又未看旁路实际开度(反馈值),导致旁路开度不够,使得锅炉压力上升。
3、防范措施
(1)运行操作时不能以给定值作为现场的开度指示,而应该以现场实际跟踪到位的反馈值为准。
(2)操作过程中应做到全盘兼顾,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