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机出口开关跳闸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8日

1、事件经过
(1)2006年3月27日7:18时,#3机发启动令,7:33时燃机空载满速,7:35:37时#3机并网成功,7:36:09时MKV突来逆功率报警,引发#3机出口开关跳闸,但燃机仍维持空载满速。
(2)故障发生后,运行人员马上检查报警信息:燃机电气保护装置G60上显示为32(发电机逆功率)动作跳闸,励磁控制屏上跳闸记录显示85(励磁系统未运行而出口开关合闸),110(非正常顺序跳闸,励磁系统运行前收到跳令),44(G60跳闸)。
(3)7:50时,电气检修人员到达现场,全面检查了所有电气设备,未发现异常,7:58时燃机再次发同期令并网,一次成功。
2、原因分析
(1)燃机7:33时刚刚达到空载满速,7:35时燃机发同期令并网,由于这台机组燃油流量不是很稳定,负荷波动较大(最高达7MW),而燃机并网后,由于是采用预选基本负荷(5MW)方式带负荷,当达到逆功率保护定值(-2.25MW),保护即动作。
(2)由于早上7点左右,网上负荷变化较大,网频波动也较大,如果燃机并网后所带负荷较小,也容易造成逆功率保护动作,这也可能是机组并网后,跳闸的一个原因。
3、防范措施
(1)对于#3机,机组并网后要预选负荷8MW-10MW,躲过机组负荷波动的最大值。
(2)运行人员在机组并网时,要特别留意网上的频率波动,仔细调整机组运行参数,易于机组并网。
(3)热控人员要对机组启动阶段的有关数据进行记录,便于故障分析。
(4)运行人员待机组并网稳定后,再出去检查设备情况,以免机组运行参数发生变化,没及时调整,引起机组跳机故障。
(5)检修热控人员在下次停机时对子#3燃油伺服阀65FP的零偏和增益重新标定,再作观察。
(6)检修电气、控制人员共同对#3机功率变送器共同校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