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5机切轻油三通阀未到位紧急停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8日

1、事件经过
(1)2月24日早上机组并网后,#5机戊值值班员在轻油向重油切换时,发现三通阀不动作(原因为轻油压力低闭锁),值班员就改为手动操作将三通阀切至重油位,并在交班记录上交代“手动操作轻重油三通阀至重油位”。
(2)2月24日23:21时,乙值值班员开始发切轻油指令。23:29时,Mark VI重油画面三通阀给定显示0%(全轻油位),即联系重油值班员停重油泵。
(3)23:32时,#5机发“燃油截止阀前压力低”报警,现场检查三通阀在重油位,管线有抽空声音,值班员手动紧停#5机。
(4)停机后仔细检查三通阀手轮限制在100%重油位,松开手轮,自动切到轻油位。对三通阀进行静态试验:打开三通阀的控制气源旁路手阀,三通阀切换到重油位;关闭三通阀的控制气源旁路手阀,三通阀切换到轻油位,三通阀动作正常。
(5)23:40时,#5机冲油一次,全面检查#5机恢复备用。
2、原因分析
(1)运行戊值值班员在当日机组并网后切重油时,由于轻油压力波动,闭锁机组切重油,其改用手动进行切换。切换到重油位置后,未将三通阀手轮恢复到原始位置(让三通阀的阀芯可以自由动作)。
(2)中班运行乙值值班员在切轻油的过程中,切换指令发出后,由于三通阀的手轮在重油位置,造成三通阀阀芯无法下移(切向轻油位)。值班员误将Mark VI上三通阀的给定值当成阀位反馈值,又未到现场检查三通阀的实际位置,就认为已切到轻油位,通知重油车间停重油泵,造成机组断油抽空,被迫紧急停机。
3、防范措施
(1)运行值班员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特别是针对各自管辖的设备相关知识和操作方面的学习。
(2)认真执行交接班制度,做到交接时设备运行状态清晰,本次事件中,运行戊值在交班记录上已交代“手动操作轻重油三通阀至重油位”,但是中班值班员根本不知道三通阀的实际状态,造成回切轻油时没有及时将手轮回位。
(3)规范运行交接班日志的书写。本次事件发生后,交接班记录中没有交代该阀的实际状况及怎样恢复的情况。
(4)加强巡检管理,提高巡检质量。本次事件中,三通阀切到手动位置,而整个中班巡检过程中均未发现,如果我们巡检仔细些,就可以及时发现,避免本次事件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